实验实训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实训  实验室建设  实验经济学实验室发展规划

 一、投资分析实验室概况

经济学院投资学系2006年经学校批准成立,20079月投资学专业开始招生。投资分析实验室以经济学院投资学系为依托,经学校批准于20114月成立,现与经济分析实验室共享物理空间。投资学专业课程实验利用专门的投资分析软件,兼具教学、实训和科研功能,有助于学生了解投资分析、管理等流程,掌握投资经济分析方法。

二、投资分析实验室的指导思想

以实验平台为依托,以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消化理论知识为目标,以科学的实验室管理和教研互动为保障,促进学院的专业建设工作,培养更加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投资专业人才。

三、投资分析实验室的发展基础

实验队伍方面。投资分析实验室人员以经济学院的教师为主体,并融合相关学院有丰富经验的校内专家。目前初步拟定的实验和实训教师有11名,其中教授2名,博士4名。实验队伍年龄结构合理,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优化,具有梯队发展性。另外,大部分教师有比较丰富的实验教学经验。

课程体系方面。2011年投资学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中,充分考虑了社会经济发展的中长期对于专门人才的需要,并设置了相应的课程体系。在《投资经济学》、《证券与期货投资》等课程更新改造的基础上,新增了《投资项目管理》、《风险投资》等课程,并在多数涉及实务操作知识的课程环节中设置了一定比例的上机实验课时。

教材建设方面。2009年,在国内尚无投资学专业实验教材的背景下,在投资分析实验室筹建过程中,经济学院有关教师编写了《投资学分析实验教程》,并已正式出版。虽然水平有待提高,但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可以作为投资分析实验室项目建设的基础性教材。

管理方面。学校及实验室管理处有一整套科学的实验室管理制度,拟定的师资队伍中包括了长期从事实验室日常管理的教师,在实验室规章制度、文化建设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四、投资分析实验室发展目标

投资分析实验室的建设能促进投资学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同时拓宽经济学科本科实验教学的专业口径,推动投资学在高校的发展。通过投资分析的开放式实验教学,给学生更大的个性发展空间,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对本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加快投资学专门人才的培养进程,为社会输送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同时,实验研究的开展能促进产、学、研的结合,提高实验研究成果的社会效益。

投资分析实验室到2014年初基本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第一,从规模上达到能够满足3万人时/年的实验教学能力,满足投资学和学校相关专业实验教学和模拟实训的需要。

第二,在资源方面,通过引进与开发相结合,实现资源的校内共享,并初步形成一部分资源开发和研究成果,通过信息成果有偿服务的转化途径逐渐培育和创造实验室的功能再生机制。

第三,在实验教学体系和内容上,适应教学改革的发展和需要,以“科学、务实、新颖”为标准,组织人力设计实验课程体系,精选实验教学内容。

第四,在影响上,通过教学环境和教学质量的改善,创造实验教学的示范窗口,促进投资学教学模式的转换。

五、投资分析实验室重点建设内容

为更好的实现投资分析实验室发展目标,实验室建设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资源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科研建设等。

资源建设方面。投资分析实验室资源建设主要是指为实验教学和研究构建国内外先进的投资分析软件平台,以及高容量、高效率的数据准备。软件分析平台是经济学科实验教学的“发动机”,数据是经济学科实验教学的“充电器”,二者都属于实验室的基础资源。投资分析实验室计划购置专门的投资分析软件和有关数据库,在此基础上逐步自行开发房地产、企业投资、金融投资、公共投资等实验数据模块,提高相关数据的集中度,形成专用性数据。同时投资分析实验室将建立开放的模拟平台和数据平台,与学校的资源共享机制接轨,并选择接受其他实验室的有关数据。

队伍建设方面。投资分析实验室队伍建设主要是指建立年龄结构、学历职称结构、专业结构更加合理的实验教学和研究师资队伍。以中、青年教师为实验教学骨干,以有经验的老教师为实验研究骨干,实验教学和研究互相促进,形成实验队伍梯队;在保持兼职和专职适当比例的前提下,通过个人努力、适当引进以及鼓励兼职等方式,提高实验队伍中高学历、高级职称人数。制订年度实验教师的进修、访问以及培训计划并积极实施,追求在素质上持续发展提高的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方面。投资分析实验室课程建设主要是指建立兼有包容性和指向性的实验课程体系。实验室现有10门实验课程,包括项目评估、投资项目管理、风险投资、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金融技术分析、风险管理等。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除了逐步增设统计分析与应用等基础类实验课程以外,还将根据实际的需要,探索开设项目融资、风险管理等实验课程。这些课程将为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服务,提高学生投资学的专业素养。同时,更具完善后的课程体系,修订《投资分析实验教程》。

科研建设方面。投资分析实验室科研建设的侧重点是提升科研能力、增加横向课题立项。经济学院现有区域经济、公司经济等科研团队。实验室将逐步增加科研力量的聚集程度,以实验分析平台吸引教师参与实验室有关的科研活动,形成实验研究的合力。通过实验研究促进实验教学水平的提高,推进理论课题的立项;同时,增强与地方政府、行业以及有关单位的横向合作,拓展实验和实训教学的实践性。

六、投资分析实验室建设总体计划

投资分析实验室的发展建设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为此,经济学院组建投资分析实验室项目建设小组,全面负责和协调实验室项目的建设事宜。

参加人员及分工情况如下:

在项目中的分工

任志安 经济学院副院长 项目总统筹
汪增洋 投资分析实验室主任 事务管理和实验统筹
舒家先 投资学系主任 软件资源协调
李勇刚 投资分析实验室副主任 硬件资源统筹

实验室建设进度安排情况如下:

阶 段

时间跨度

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

第一阶段 2011年9月~2012年1月 实验资源配置方案实施
第二阶段 2012年2月~2013年1月 开展实验教学、实验研究
第三阶段 2013年2月~2013年12月 完成基本建设目标

预计20122月,实验室全面启用,将展开本实验室开设的全部9门课程,20122月到20131月,实现1万人时/年的实验教学工作,基本满足投资学和相关专业当期实验课程需要;20132月到20141月,达到能够满足1.5万人时/年的实验教学和科研辅助能力,其中实验教学1.2万人时/年,辅助研究0.3万人时/年,满足相关实验课程和教师科研需要。其他纵向和横向合作项目有望依托投资分析实验室,提升完成质量。

七、投资分析实验室发展保障

1.质量保障:实验室建设建立质量考评体系。

2.进度保障:建立进度责任制度。

3.使用保障:认真执行学校关于实验室管理的文件,制订和完善有关实验室的具体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