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实训  示范中心建设  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建设

 

 

项目负责人:马成文

 

项目成员 

 

年龄

专业技术职务

行政职务

工作

单位

主要教育研究领域

主要承担

工作

签章

马成文

49

教授

院长

经济学院

投资经济

全面管理

 

任志安

47

教授

副院长

经济学院

企业经济

全面管理

 

黄益新

40

副教授

实验室

主任

经济学院

投资经济

管理、授课

 

汪增洋

35

副教授

实验室

副主任

经济学院

投资分析

管理、授课

 

廖信林

33

副教授

实验室

副主任

经济学院

投资项目管理

管理、授课

 

李刚

41

副教授

系主任

经济学院

企业经济

授课

 

舒家先

37

副教授

系主任

经济学院

投资分析

授课

 

张俊

43

副教授

系主任

经济学院

投资经济

授课

 

韩刚

35

副教授

系副

主任

经济学院

投资分析

授课

 

张士杰

33

副教授

系副

主任

经济学院

投资经济

授课

 

周泽炯

42

教授

 

经济学院

投资经济

授课

 

刘兴维

50

副教授

 

经济学院

投资分析

授课

 

李德玉

41

讲师

 

经济学院

投资分析

授课

 

戴为民

41

讲师

 

经济学院

投资分析

授课

 

王力

40

讲师

 

经济学院

投资分析

授课

 

 

 

 

项目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项目研究,依托现有基地,构建校企合作办学的新模式,一是,为学院三个本科专业提供企业投资决策实习实训平台,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提高大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和就业能力,并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奠定实践基础;二是,利用我校院雄厚的师资力量,为企业所需要的投资决策分析、项目投资管理等方面的人才进行“订单式”培养,同时为企业项目投资可行性分析、投资环境评价等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增强教师对企业投资决策问题的研究能力,促进产学研相结合,提升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为其他企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

(二)阶段目标

1.2013.5-2013.12,构建基地运行的机制和模式。成立企业投资决策实习实训基地领导小组,由学院和蚌埠工业园区相关领导任组长,明确组员和各单位具体联系人,聘请实训指导教师;协商制定基地建设规划,明确不同时间段的建设内容和要求;基于不同基地的特点,探讨基地运行管理的模式。

2.2013.8-2017.12,组织我院高年级本科生到基地进行实习实训。使学生真实地了解企业的投资决策分析过程和项目投资管理的基本内容,撰写相关调研报告。

3.2014.1-2017.12,进行校企课题研究项目合作。为蚌埠工业园区企业项目投资、产权投资和金融投资提供可行性分析,以及为园区投资环境评价提供信息咨询。

4.2015.1-2017.6,依托基地,筹备建立“企业投资决策分析和培训中心,为基地内企业、基地外企业培训投资分析和管理人员、订单式人才,为第三方企业提供投资信息咨询。

5. 2017.1-2017.6,基地运行的机制、模式等进行认真总结,提出完善措施,以适应实践育人的要求。

(三)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1.基地的运行机制。如何构建有效的基地运行机制,充分调动校、企双方的积极性,保障基地顺利运转。

2.校企合作的内容。随着高校对实践育人的日益重视和学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学校希望基地企业能给尽可能多的实习实训岗位、机会。基地企业希望学校能够为企业提供投资信息咨询、员工培训和专门投资人才等,如何在合作内容上能够实现互惠互利。

3.基地经费来源。基地建设需要一定的经费,校企如何筹措和分担需要协商。

4.基地建设成效评价。建立有效的校企合作实训基地运行评价标准体系,基于评价结果,提出改进意见,促进其规范化发展。

(四)预期成果(需包括学生受益情况)

1.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使学生了解现实生活中企业投资决策的基本程序,企业投资的不同形式、项目投资管理的内容、投资环境评价的方法,加深其在学校中所学投资理论知识的理解,并积累一定的实际工作经验,培养和提高学生将来就业、创业的能力,提高我校学生的就业率。

2.通过基地了解企业对投资人才能力和素质的要求,修订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为企业培训员工和提供投资信息咨询,提高企业投资决策的科学性;促进产学研融合,增强高校的服务社会能力,扩大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

4总结实习实训教学律和特点,构建合理的基地运行机制和模式,为其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提供经验借鉴和示范

 

 

项目建设内容:

(一)基地运行机制建设

构建一套科学合理、运转高效的基地运行机制。

1.基地管理组织建设。包括基地管理领导小组、基地日常管理人员、校企管理人员分工等。

2.基地管理制度建设。包括制定基地管理人员职责、指导教师职责、学生实习实训守则、基地安全规定和保密制度、各类人员的考评制度等。

3.场地提供与经费筹措。应明确校企双方实习实训场地提供、设备购买、经费筹措、财务管理等。

4.沟通与协商。校企双方应对基地建设规划、每阶段基地建设的任务、基地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等进行沟通与协商,明确责任,提出建设性意见。

(二)基地的师资建设

实习实训指导教师的敬业精神和业务能力对于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要,必须加强基地师资队伍建设。

1.根据实训课程和实训项目的特点,从园区领导、企业高管和相关中层管理部门业务骨干中聘请实习实训指导教师。

2.对实训指导教师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职业道德等方面进行培训。

3.制定指导教师考评办法。

(三)学生实习实训的基本内容

学校以《企业投资预测与决策》、《项目管理》、《项目评估》、《项目投资可行性分析》、《证券投资》、《企业理财》等课程为基础,以“项目化”或”专题化“的形式确定实习实训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

1.园区经济运行分析。组织学生到蚌埠工业园区管理部门考察,获取园区经济运行数据资料,从园区招商引资、园区主导产业特点、园区产业项目建设,以及园区服务企业、市场宏观环境对园区产业影响等方面分析园区经济运行情况。

2.园区已引资项目的典型企业分析。主要包括企业经营利润分析和企业成本分析,利润分析包括利润变化的决定因素、利润预测、销售利润影响因素等,企业成本分析包括单位产品成本分析、产量变动对成本的影响、产品成本的影响因素分析、产品成本预测等。

3.企业投资决策的形式、内容和程序。了解不同企业投资的形式(项目投资、产权投资和金融投资)、投资决策的基本程序。

4.典型企业投资决策分析。主要包括投资决策方向分析和项目投资决策分析。投资决策方向分析是在企业已有投资项目和宏观经济环境分析的基础上,评价分析企业投资可能的扩张方向。项目投资决策分析旨在对各种投资方案进行评价比较,依据项目的可行性和预期的经济效果而决定取舍。

5.企业理财分析(企业金融性投资分析)。从企业经营发展战略、企业扩张行为、分散企业经营风险、提高资产的流动性、增强企业的偿债能力等方向了解企业的金融投资活动情况。

(四)利用基地为企业服务的基本内容

基地建立,不仅是为大学生提供培养和锻炼实践应用能力的平台,而且应作为开放性办学和发挥服务社会功能的载体。要注重利用基地为企业提供智力服务,其内容主要包括:

1.为园区企业提供投资信息咨询。通过项目合作方式,学校可以抽取教师为企业进行项目投资市场需求分析、项目投资风险与盈利能力分析、项目投资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分析等。

2. 为园区企业培训和培养投资专门人才。无论是投资分析人才还是投资管理人才,园区企业还都比较缺乏,学校可以利用雄厚的师资力量,为现有企业管理人员进行投资知识专门培训,也可以为企业潜在需要的投资人才进行订单式培养。

3.园区投资环境评价。通过项目合作方式,学校可以抽取教师从园区的基础设施、市场需求、资源条件、经营成本、政策优惠等方面评价园区的投资环境,为园区招商引资和企业来蚌投资提供参考。

(五)总结基地建设和规律

利用社会资源加强实践育人,是今后高校实行开放式办学的重要方向和途径,通过该项目研究,总结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的规律和特点,完善基地运行机制和建设内容,为其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提供经验借鉴和示范。

 

 

项目建设规划:

1.2013.5-7月,课题组到蚌埠工业园区进行调研,了解园区和企业投资的基本情况,讨论确定项目研制基本方案,明确人员分工。

2.2013.8-12月,提出基地建设运行机制设想,征询园区领导、入园企业高管意见,基本确定基地建设运行机制方案和基地建设各项内容。

3.2013.9-2016.12,组织实施基地建设各项内容,经常与园区、企业保持沟通,协商解决基地建设出现的问题。

4.2016.-2017.6 对基地建设进行全面总结,提交项目结项报告,做好结项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