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实训  实验室建设  经济分析实验室发展规划

 一、经济分析实验室发展概况

经济分析实验室始建于1999年,原名为“宏观经济分析实验室”,后为适应经济学学科建设发展的需要,2006年更为现名。20088月因所在经济学院由西校迁至东校,经与实验管理处协商,于2011年在东校完成重建。

经济学是我校的优势学科,经济分析实验室一直为经济学专业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已成为我校经济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学院正在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经济学本科专业在原有独立实验课程的基础上,将增加专业课程中的实验项目。经济分析实验室除了满足实验教学的需要,还为经济学院的教师和学生提供开放服务,是教师和学生科研的场所。

二、经济分析实验室建设总体思路

经济分析实验室的学科特色优势体现为“以师生互动式科研促进教学”,即学生可以利用实验室开放时间自主科研,教师引导本科学生参与教师的课题研究,或者学生申请学校课题,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创新性研究,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同时,教师发挥科研团队的优势,让最新的科研成果进入课堂,将传统的理论教学和现实实际充分结合起来,提升教学效果,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经济分析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和内容

今后3年的主要建设目标包括。

1.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经济学的学科性质决定了经济学专业的本科学生需要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所以经济学院一直在鼓励学生进行学术研究,例如低年级学生进行社会调查,对调查数据的进一步分析,需要借助相应的经济分析软件;大四学生的毕业设计,多数指导教师要求学生进行实证研究,因为学生拥有研究资源的局限性,专业教师也需在现场进行指导,这就需要在专业实验室中进行。同时,现在学生也可以申请学校的科研课题,这也需要实验室提供科研场所等必要的支持。

2.建设教师科研团队。为了发挥集体科研的优势,经济学院将依托经济分析实验室组建“经济实证分析团队”,该团队发展规划是借助经济分析软件运用实证分析方法,对安徽省经济进行深入研究,特别是宏观经济领域的研究成果可以在课堂上向学生展示。

3.成为学生开展实践活动的场所。对于投资学专业的学生来说,除了理论知识的学习,更多的是需要进行实践教学活动,而在学校现有的办学条件下,能够长期实现这一目的的只能是实验室。在实验室开展投资经济实验活动,使学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四、经济分析实验室重点建设任务

为体现建设思路,实现建设目标,今后一阶段的重点任务是:

1.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实验课程体系的建设。除了规范以开设实验课程的教学之外,增加经济学本科的专业课中的实验课时数,探索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中开展实训教学。构建国民经济管理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体系,逐步增加该专业的实验教学课时数。

2.构建经济学综合实验(实训)教学平台。首先,在专业实验课程的设计上,按照基础、综合的层次设置不同的实验课程或课程实验,使经济学、国民经济管理本科专业的学生在掌握多种经济分析工具的基础上,具备能够进行微观、中观、宏观的经济分析的能力。

五、经济分析实验室建设总体计划

经济分析实验室的发展建设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经济学院组建经济分析实验室项目建设小组,全面负责和协调实验室项目的建设事宜。

参加人员及分工情况如下:

在项目中的分工

任志安 经济学院副院长 项目总统筹
廖信林 经济分析实验室主任 事务管理和实验统筹
李强 经济分析实验室副主任 软件、硬件资源协调

实验室建设进度安排情况如下:

阶 段

时间跨度

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

第一阶段 2011年9月~2012年1月 实验资源配置方案实施
第二阶段 2012年2月~2013年1月 开展实验教学、实验研究
第三阶段 2013年2月~2013年12月 完成基本建设目标

预计20122月,实验室全面启用,将展开本实验室开设的全部6门课程,20122月到20131月,实现1.5万人时/年的实验教学工作,基本满足经济学和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当期实验课程需要;20132月到20141月,达到能够满足2万人时/年的实验教学和科研辅助能力,其中实验教学1.5万人时/年,辅助研究0.5万人时/年,满足相关实验课程和教师科研需要。其他纵向和横向合作项目有望依托投资分析实验室,提升完成质量。

六、经济分析实验室发展保障

1.质量保障:实验室建设建立质量考评体系。

2.进度保障:建立进度责任制度。

3.使用保障:认真执行学校关于实验室管理的文件,制订和完善有关实验室的具体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