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前身为经济学系,成立于1994年,后与金融学系合并为经济与金融学院,2008年独立设置为经济学院。学院现有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经济思想史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下设经济学系、国民经济管理系数字经济系实验教学中心,有经济学、国民经济管理、数字经济3个本科专业有经济分析、实验经济学两个实验室县域经济研究所、公司经济研究所和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中心3个虚体研究机构安徽省城市经济学会和蚌埠市经济学会秘书处设立在我院。

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采用培养、引进、聘用等多方面举措,学院师资规模不断扩大、职称结构、学历结构日趋合理。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采用培养、引进、聘用等多方面举措,学院师资规模不断扩大、职称结构、学历结构日趋合理。学院现有教职工72人,专任教师67人。在专任教师中,教授18人(占26.87%),副教授24人(35.82%),讲师25人(占37.31%),博士57人(占85.07%),硕士9人(占13.43%)。另外,从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聘请兼职教授7人,从政府、行业部门和大中型企业聘请大学生实践导师6人。现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名、省高校优秀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及后备人选2人、省级高水平导师1名、省级教学名师6人、省级教坛新秀3人。

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学科专业建设促发展,是学院一贯坚持的发展理念。区域经济学为校级重点学科和B类学科特区;经济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入选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经济学、公司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实验教学团队、政治经济学5个省级教学团队;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级资源共享课程8门,省级示范课程10门,校级示范课程10门,校级资源共享课程和精品视频公开课程3门;省级规划教材15部。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学院先后在省内外40余家大中型企业中建立了大学生实习与就业基地。

以科研促教学、科研带动学科建设,是学院长期不懈的举措。学院采取多种激励措施,逐步形成以科研促教学、科研带动学科建设的良好科研氛围。近年来,学院承担各类科研和教研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4项,教育部项目11项,国家教育科学项目1项,全国统计科研项目5项,安徽省哲社、自然、软科学等项目70余项,省领导圈定课题4项,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2013-2014社会工作实务研究项目1项,省社会科学联合会资助课题目5项,主持完成省级、校级教学研究项目近百项;出版学术专著80余部、教材15部;近3年,在国内外各类期刊杂志及会议上发表论文600多篇,其中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20篇;获得社科奖10余项,教学成果奖10余项。同时,我院是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中华外国经济学说年会、全国《资本论》研究学会、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安徽经济学会、安徽城市经济学会等学术团体的理事单位。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578人,硕士研究生145人。学生考研率稳定在20%左右,就业率始终保持95%以上。共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50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他们大多分布在经济、金融、投资等行业和教学、科研单位。

近年来,学院不断强化社会服务功能,并已取得显著成效。学院积极开展与地方政府对接,发挥“县域经济”和“城市经济”研究优势,定期发布《安徽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安徽城市发展研究报告》《安徽投资发展研究报告》,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同时,还先后承担了多项地方政府委托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专项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任务,提交的多项研究报告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认同和采纳。(数据截至时间:2024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