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我院举办第31期“数字+”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3-10-12 浏览次数: 93

20231011日下午,我院第31期“数字+学术沙龙在学院509会议室举行,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高级经济师张玥受邀作题为“如何使用中经网数据库实现论文数据高效准确获取”的学术讲座。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经济学专业汪增洋教授主持。

首先,张玥作了题为“如何使用中经网数据库实现论文数据高效准确获取”的报告,主要从浅谈数据素养、科研实战分享、中经数据介绍三个方面展开报告陈述。指出数据素养是信息素养的子项,是师生科研分析必备的好习惯,培养优秀的数据素养意识有助于高效利用统计数据。对于科研实战中所遇到的数据查找困难的问题,提出可采用技术手段和掌握各类统计方法、口径来克服。据此,引入中经数据库的使用,基于中经数据库格式统一、指标专业、内容全面和方便易用等优点,能够解决运用统计数据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实现高效便捷的查找及使用统计数据。最后展开答疑,对于参会同学提出的数据指标选取问题,张玥给出了专业的解答和建议。

汪增洋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提出参会人员提升自身数据素养,积极使用中经网数据库,解决数据统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一步提升自身科研水平和学术素养

撰稿:舒文亮,李莹莹;审核:黄敦平;终审: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