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经济评论》刊发我院胡春阳副教授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 2023-02-02 浏览次数: 611

校定B级期刊《经济评论》2023年第1期刊发了我院胡春阳副教授的署名文章《财政补贴能否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形成溢出效应?》。

    在推动财政补贴提质增效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明确财政补贴如何发挥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文章围绕“财政补贴能否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形成溢出效应”这一主题构建溢出—吸收模型,从要素配置效应、示范效应、竞争效应等维度,剖析财政补贴形成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溢出效应的理论机制及路径,进而利用固定效应空间杜宾模型测度财政补贴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财政补贴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具有显著正向溢出效应,与考虑内生性后的稳健性检验结果一致。为检验溢出效应的形成机制,文章尝试提出溢出企业财政补贴核算方法,并结合变量重构、作用机制边际分析和多重中介效应理论思想形成机制检验框架,基于该框架的实证检验支持财政补贴通过要素配置效应、示范效应、竞争效应进而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形成溢出效应这一论断,其中示范效应、竞争效应是形成溢出效应的主要机制,而要素配置效应的回归结果则印证了既有文献中“要素误置论”的观点。文章拓展了财政补贴的相关研究,并为财政补贴提质增效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经验证据。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通过双周论坛、学术报告、项目申报研讨等多种形式强化教师科研素质培养,取得了良好成效。

(撰稿:舒文亮;审核: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