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我院任志安教授团队在《决策》和《蚌埠日报》发表智库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2-08-16 浏览次数: 468

20227月我院任志安教授团队(任志安、颜柳、万伦来、刘柏阳)在《决策》杂志发表智库研究成果《破解皖北发展两大困境》,该成果也是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项目编号:AHSKZD2021D01)的阶段性成果。

该成果认为,淮河生态经济带与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为皖北地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从淮河生态经济带来看,皖北离高质量绿色生态发展差距还很大;从长三角一体化来看,皖北地区融入水平整体较低,核心是融入成本高。破解“绿色发展困境”,须树立“全域生态观”,大力提升绿色发展能力,突出全流域生态联动建设这一关键抓手,以构建生态协作联建机制为突破,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绿色生态发展,进而最终真正实现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破解“低成本困境”,须打造“成本洼地”,降低融入成本、突破发展边界、彻底解决要素集聚能力弱问题是皖北当务之急。

另外,该团队(任志安、周礼君、夏宇航)还在《蚌埠日报》202281日第9版“探索理论深度 聚智蚌埠发展”发表理论文章《双招双引关键在于“落”与“留”》。文章提出蚌埠当前“双招双引”90%的工作应在于“落”与“留”。“落”即“落项目”,“留”即“留人才”。“落项目”,必须做到“低成本,有利润”;“留人才”,必须做到“享实惠,有创新”,不仅如此,更重要的还需要做好“落”与“留”的协同有效推进。

这些智库成果和理论文章的发表,充分彰显了我院政策决策咨询方面的巨大优势,提升了我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同时也为安徽和蚌埠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原动力”。

破解皖北发展两大困境_.pdf

双招双引关键在于“落”与“留”.pdf

(撰稿:舒文亮;审核: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