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管理  教学通知
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0-28 浏览次数: 1043

各学院(部):

   根据《安徽财经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文件》(校政字〔2013〕31 号)和《安徽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校政字〔2019〕22 号)等文件规定和要求,现将 2022届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1.组织实施

   各学院应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各学院应结合本学院学科和专业情况,制定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并做好相关工作的组织和落实。各学院应启动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和学生的动员工作,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充分认识工作的重要意义。

2.质量保障

   各学院应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明确指导教师职责和指导篇数,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

3.加强过程管理

   各学院应加强过程管理工作。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将全面启用《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所有学院和专业将使用该管理系统进行毕业论文相关工作,登录方式可以选择:

(1)http://aufe.co.cnki.net/(通过安徽财经大学智慧校园的账号密码认证登录)。

(2)通过教务处网站常用链接区域,找到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登录链接进行登录,初始账号和密码均为学(工)号。也可以绑定微信进行扫码登录。

(二)工作安排

    为保障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有效落实安徽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各学院需严格按照各阶段时间要求落实工作计划。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会设置相应的时间节点,逾期将不能操作相应环节。教务处定期通报各教学单位工作完成进度及具体情况。如有特殊情况需延期操作,学院需提交书面申请说明情况,内容包括延期的具体原因、申请延后的时间以及相关问题整改措施,分管副院长签字盖章后提交至教务处备案。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中有院长、教学秘书、指导教师等多种角色,其中院长和教学秘书角色具备账号维护权限和角色分配权限。各角色操作手册见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通知公告栏。

1.选题工作(2021 年 11 月 30 日前完成)

    各学院要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工作。选题应尽量结合专业实际、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的难度、工作量应适度,符合本科专业要求;避免题目空泛、过大或过小。符合论文替代要求的,按照《安徽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中毕业论文替代相关要求执行。选题阶段,要确定指导教师、申报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指导教师下达任务书,指导学生查阅文献、上传任务书至系统等。

2.开题工作(2021 年 12 月 31 日前完成)

   在广泛查阅资料的基础上,完善课题研究方案,完成开题报告等工作,组织开题论证和初期检查工作,开题报告的文档上传至系统等。

3.论文撰写(2022 年 5 月 11 日前完成)进行课题的实验、设计、调研及结果的处理与分析等,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审阅和修改完善,学生将论文正文上传至系统,并完成查重工作。

4.答辩安排(2022 年 5 月 16 日前完成)

   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进行答辩工作相关事项安排并公布。

5.定稿与答辩(2022 年 5 月 26 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资格审查、答辩与成绩评定、评优,并完成系统和本科教务系统的成绩输入。

6.总结评价(2022 年 6 月 13 日前完成)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质量评估及推荐校级优秀毕业

论文(设计)。

(三)其他要求

1.指导教师应将学术道德教育纳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中,引导学生严守学术诚信,杜绝毕业论文(设计)撰写中弄虚作假、抄袭等行为的发生。

2.各学院应严格执行学校有关毕业论文(设计)的相关要求。

联系人:杨晓庆 郑琳,联系电话:3178377

附件:毕业论文(设计)时间安排和材料要求一览表

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PDF

                                                                                                                                                                      教务处

                                                                                                                                                            2021 年 10 月 2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