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管理  学术看板
2021年学术双周论坛——第八期周慧副教授(2021年10月20日)
发布时间: 2021-10-18 浏览次数: 200

时间:2021年10月20日(周三)14:30-16:00

地点:经济学院201会议室

报告题目:户籍城镇化对生育意愿的影响研究——基于CGSS2017数据的实证检验

报告人:周慧副教授

主持人:黄敦平副教授

摘要:我国生育水平已经低于国际警戒线,未来一段时期可能面临较为严峻的人口形势。本文在构建机理模型基础上,采用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2017年微观数据对户籍城镇化与生育意愿的关系进行实证检验。利用二值选择模型和多项logit模型,探究户籍城镇化对生育意愿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城镇居民相对农村居民具有更低的生育意愿,且城镇居民对于生育多胎的意愿呈现递减趋势。分组回归结果显示,户籍城镇化对中高育龄群体、低收入群体以及东部地区的整体影响较为显著。就地城镇化与异地城镇化下的收入水平增加均能有效促进生育水平,社会保障对于生育造成的“挤出效应”主要体现在异地城镇化的发展模式。本文的研究为评估城镇化对生育意愿的影响提供了数据支撑和分析视角,也为探寻三孩生育政策与收入、教育、住房相关配套支持措施相结合,提高民众生育意愿的现实路径提供了政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