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数字经济专业
发布时间: 2020-05-15 浏览次数: 2233

专业名称:数字经济     专业代码: 020109T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富有诚信笃行品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竞争合作意识和协调沟通能力,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掌握经济学、大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区块链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本方法,熟悉数字经济运行规律与改革实践,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培养特色与要求

在学校实施新经管建设工程背景下,本专业坚持学科交叉渗透、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设置了思想政治类理论课程、通识类课程、学科基础类课程、专业类课程、创新创业类课程、选择类课程六大模块的课程结构体系。

专业要求学生掌握经济学基本理论和有关数字经济运行规律的基础知识,熟悉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数字经济发展动态,能够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数量分析方法,发现、分析与解决现实经济问题。

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快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能够胜任公司企业、金融机构、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岗位,并坚持多样化发展,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升学深造。

三、专业学制、毕业要求与学位授予

学制:4年,修业年限可为3-6年;申报获批创新创业休学、应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本科学生,最长修业年限为8年。

毕业要求:毕业要求修满160学分。课外教学学分要求:包括社会责任教育与其他课外教学素质拓展,如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第二课堂等,10学分,进入培养方案不计入课堂教学学分,为在校学生课外活动必修。

学位: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