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活动
关于城镇居民教育支出与人力资本质量发展关系的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9-16 浏览次数: 161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逐渐提高,各地的教育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也引起我们在校大学生对教育培训的积极关注。

77日上午,经济学院“王铁钢和他的战友们”暑期社会实践队迈出了他们以教育培训机构的发展状况、我国居民家庭对教育培训支出状况为调查对象进行实地调研的第一步。队员们首先在西门集合,共同前往华海进行调研。

上午到达目的地后由指导老师李朝林老师带领,队员们分成两组,一组以教育培训机构调查为主,另一组以我国居民家庭对教育培训之处状况调查为主。

第一组实践团队的同学们走进教育培训机构,采访了解教育培训机构发展的现状,各个教育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也很热情的向我们介绍机构的发展情况以及家长对机构的关注情况。

第二组实践团队的同学们走访居民、采访群众,根据最终的调查问卷显示,各个家庭对教育培训的支出越来越重视,包括文化课和兴趣培训两方面,大部分人认为文化课培训和兴趣培训同样重要,表明家长对孩子全面发展的重视。

下午实践团队的同学们共同前往人流量多的万达进行问卷调查,对我国居民家庭对教育培训支出状况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

78日上午,经济学院“王铁钢和他的战友们”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再次出发,在和煦的微风中来到了本次实践活动第二日的目的地——商之都。

首先,一行人跟随导师采访了商之都的各类辅导机构,向机构负责人询问了解机构的发展情况,教育机构负责人耐心地讲解辅导机构如今门类众多,包括文化类、兴趣类、科普类等各式各样的派别,团队在导师的陪同下了解到各式辅导机构的发展历史及发展规模等问题,收获良多。

随后,团队在商之都及周边对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教育培训支出情况及各年龄段的人群对教育培训的看法及接受程度,记录其对教育培训的相关认知和选择。

根据年龄分布不同,人们对教育培训的看法也不尽然一致,年龄偏大普遍认为文化教育培训更为重要,年龄较小人群则更看重兴趣的培养与锻炼。

两日的实践活动锻炼了队员们的沟通交流以及逻辑思考能力,收获了一定的调研成果,了解到如今教育培训在人们心中的形象和对其的看法多样性。队员们将会在已有数据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判断,结合已有的学科知识,对教育机构和受教育人群提供具有建设性,可供参考性的结论和建议。

(撰稿;宁倩倩;审核:李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