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记2015级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季闯同学
发布时间: 2019-04-04 浏览次数: 1443

季闯,男,安徽合肥人,中共党员,2015级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学生,今年考上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专业金融科技专业硕士研究生。

一、仰望星空

季闯从未去过北京,对于北大的向往源于他自己默默看过无数遍的北大的纪录片——星空日记。北大于他,是心底那片美丽的星空,而他也梦想着成为那浩瀚星河中的一颗星星,绽放出自己的光彩。倾听北大,季闯说他热爱它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热爱它兼济天下的情怀,热爱它兼容并包的学术氛围,那不同思想火花的碰撞,纯粹的学术观点的交流,是他内心深处最舒适的追求。他说他也想拥有“如果天下还有贫穷的人就是我们自己在贫穷中”的经世济民的初心,想将自己的青春留在北大,去汲取更多纯粹的养分,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于是,季闯选择了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作为考研的目标,希望成为北大星空中的一颗星星。

二、踏石留印

(一)学习生活

大学期间,季闯一直认真学习本专业知识,不断深入了解经济学知识,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和院三好学生的荣誉。不仅在课上积极汲取经济学知识的养分,课下也坚持利用慕课、超星等学习软件学习名校的专业知识,补充自己知识体系的不足。为了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大学期间一直选修英语课程精心学习,大学英语四级成绩为569,英语六级成绩为575,对英语的听说读写有了较好的把握。另外,大学期间季闯利用课余时间考取了计算机二级证书、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书以及蚌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网络创业培训合格证,对金融、会计以及创业方面的知识有了基础的把握。即使大学有保研的机会,但季闯还是选择了放弃,希望能通过努力考上北大。

(二)科研经历

大学期间季闯主持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及一项院级重点科研基金项目,同时参与了一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大学一年级,季闯在政治经济学老师李尚红的指导下成功地主持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校园网络全覆盖对大学生课堂内外学习的影响研究—以安徽财经大学为例》,同团队成员一起制作发放问卷,处理数据,查阅文献,和老师积极讨论交流,最终成功结项;大二期间,季闯参与了《基于公交车广告特性对消费行为的影响的研究》项目,在团队中积极参与调研,帮助整理数据,阅读文献,很好地辅助了项目的完成;大三期间,在国民经济核算老师郭利京的指导下,季闯确定了科研基金项目选题——《安徽省旅游业与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路径研究》,并且被评为院级重点科研基金项目,项目运用耦合协调度模型分析安徽省旅游业和新型城镇化的协调发展问题。另外,在大三产业经济学的学习过程中,季闯将自己的课程论文《绿色发展视角下安徽六安市茶产业可持续发展路径研究—基于波特五力模型和SWOT分析法》进行反复修改,在《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科版》2018年第9期上发表。

(三)学科比赛以及校园实践

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季闯也积极参与校内学科竞赛。在安徽财经大学第六届国民经济问题分析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中跟随团队成员获得二等奖和最佳摄影奖;在安徽财经大学第六届财经论坛比赛中在与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校三等奖;在第三届公司创业策划大赛获得优秀奖;在安徽财经大学第九届企业复活失败案例大赛中获得了最佳组织奖。在学生工作方面,季闯一直担任班级体育委员,在院学生会担任体育部副部长,是经济学院男子篮球队的成员,圆满地完成了学院分配的各项任务。

三、考研心路

在问到考研的心路历程时,季闯说他并不知道用什么词或者句子来描述自己此刻的心情,他试图慢慢回忆着他的大学生活,大一的新鲜感,大二的迷茫,大三的坚定,这一路或许并不是铺满鲜花,迷茫失落痛苦总会在某个时刻突然而至,可是庆幸的是,内心的阴霾总会被阳光驱散。考研不光是考察一个学生的知识储备和学习能力,它是对忍耐力、毅力、临场应变能力以及心态的全面考验。季闯相信努力的意义,相信内心的力量,他说他并不是幸运的,经历过高考的失利,让他懂得了失去的滋味,但是也让他更加相信自己值得拥有更好的未来。

考研的日子很单调,但却在季闯的生命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晨曦与泛星可以为证,图书馆和自习室也曾见证了研途的艰辛……多少个夜晚无助的坚持,只为能将英语单词记的更牢,更快;多少个早上早早爬起,尽管半睡半醒,也只为多背几个政治题;暑假里多少个酷热的中午,汗水浸湿课本,只为能多看几遍专业课;多少次趴在课桌上,却总会被未完成的学习任务惊醒;多少个漆黑的夜晚,慢慢长路上留下自己孤独落寞的身影;多少次无眠的深夜,只因想着未来的理想就要触手可及,而激动不已……怀着一颗火热的心奋力拼搏,在一点点的消耗自己能量的同时,又一点点在积蓄自己的力量。在无数次看着北大的宣传片《星空日记》后,季闯更加明白那个他向往的地方它是一片星空,而他也想成为那颗星星。季闯感慨道:“这一路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这一路酝酿着自己的快乐,是平凡的幸福。最后感谢所爱的人的陪伴,感谢每一个帮助过支持我的人。”

对正在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季闯希望他们能继续坚持自己的本心,相信努力的意义,它并不是一蹴而就,并不是即时的快乐,它是在无数个日日夜夜中用书籍堆攒的厚度,它是无数次即尽放弃又默默坚定的信念,它是你身处黑暗眼睛里却闪烁的光明,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撰稿:宁倩倩;照片提供:季闯;审核:李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