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管理  教学通知
经济学院关于2015年“翻转课堂”教学竞赛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11-05 浏览次数: 155

为推动在线课程建设和“翻转课堂”教学,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结合校教务处《关于开展首届“翻转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校教字﹝201545号]精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2015113日上午)研究决定于2015年(学期)举办经济学院教师“翻转课堂”教学赛。本次竞赛旨在鼓励广大教师重视充分发挥网络教学平台功能,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积极建设在线课程,熟悉“翻转课堂”教学工作,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现将本次“翻转课堂”教学竞赛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翻转课堂教学竞赛领导小组

组长:马成文、王支华

成员:任志安,邹荣桂、李刚、周泽炯、廖信林、汪增洋

秘书:朱秀变

二、“翻转课堂”教学竞赛时间

2015年1118日(星期三)(暂定,如有变动将另行通知)下午:14:3017:30。

三、“翻转课堂”教学竞赛地点

东校5栋教学楼102教室(第1组)和103教师(第2组)(暂定,如有变动将另行通知)。

四、“翻转课堂”教学参赛教师

1、必须参加的教师名单(根据学院党政联席会议(2015113日上午)研究,要求40周岁以下(197611日以后出生)的教师均需参加

2、学院鼓励其他教师,特别是主持或参与精品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精彩一课、示范课程建设的教师参加本次学院“翻转课堂”教学竞赛,如需参加请在20151115日前到学院教学办公室或通过电话形式向朱老师报名。

五、“翻转课堂”教学竞赛要求

1、参赛内容

参赛教师所承担的课程。参赛教师可根据课程知识点,围绕一门课程的某个知识点或知识点群,充分发挥网络教学平台功能,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建设在线课程,并应用线下(课堂)教学,完成一次“翻转课堂”教学展示。

2、参赛要求

(1)在线课程建设要求:教师需要提前建设好在线课程,在线课程要符合在线教育特征,符合现代在线课程设计理念,具有在线教学资源和教学活动等共同组成。

(2)教学视频要求: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视频不应包含作者姓名等相关信息。视频分辨率不低于720p1280×72016:9);视频采用MP4格式,单个视频文件尽量不超过300M

(3)多媒体教学课件要求: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PPT格式,要求体现教学目标,反映教学内容,并与教学视频配套。

(4)教学设计要求:教学设计应充分反映参赛教师本人的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教学特色等,同时也应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以及教学总结等内容

六、“翻转课堂”教学竞赛程序

1、材料提供

所有参加竞赛的选手,需提供以下材料:

1)教学设计方案(纸质版一式三份)。

2)决赛现场翻转课堂设计理念PPT(可包括在线课程设计内容展示)。

请于20151117日前,将纸质版和电子版提供给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

2、竞赛环节

本次竞赛共由“翻转课堂设计理念与在线课程设计”展示环节和“翻转课堂(线下)教学实施”展示环节两部分组成,先后依次进行,总时间为20分钟。结合选手的《教学设计方案》和整体特色设计等,评委现场打分,当场公布成绩。

(1)第一环节。翻转课堂设计理念与在线课程设计展示。主要由参赛教师向评委PPT介绍自己的设计理念与在线课程设计,并演示线上课程网站,选手根据情况,将二者融合介绍或者分别介绍。时间为5分钟。

(2)第二环节。翻转课堂教学实施现场展示。参赛教师自带学生、现场进行翻转教学展示。时间为15分钟。

七、“翻转课堂”教学竞赛成绩评定

本次“翻转课堂”教学竞赛分2个小组分别进行,每个小组由学院聘请4名(其中院外专家不少于2名)以上专家担任评委,依据《安徽财经大学首届“翻转课堂”教学竞赛评分标准》(见附件)现场打分,当场公布成绩。

八、“翻转课堂”教学竞赛奖励

根据每位选手的得分,由院“翻转课堂”教学竞赛领导小组最终确定每位选手的获奖情况。本届“翻转课堂”教学竞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向获奖者发放证书及奖金。其中一等奖1名,奖金2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1200元;三等奖3名,奖金800;优秀奖若干名,奖金500

九、相关附件材料

1、《安徽财经大学关于开展首届“翻转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校教字﹝201545号】。

2、《安徽财经大学首届“翻转课堂”教学竞赛评分标准》。

 

 

 

 

 

 

 

 

 

              经济学院

                                                                                                2015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