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实训  示范中心建设
经济学实验实训示范中心(省级)建设简介
发布时间: 2017-11-10 浏览次数: 270

负责人:汪增洋(中心主任)

中心主要成员:

  

实训(实验)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含学校教学相关政策)

实训(实验)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含学校教学相关政策)

 

1)学校实验教学相关政策

近年来,安徽财经大学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学校先后出台了《安徽财经大学关于加强本科实践教学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综合性、设计性试验课程建设的实施细则》、《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等规章制度,通过政策和制度在宏观上对实验室建设进行管理和引导。另外,在软件和硬件的建设方面,也为实验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持,在老实验教学楼的基础上,又新建了一栋实验教学大楼,目前,大楼建设已完工,进入实验室硬件建设和软件安装调试阶段。学校将在新实验教学大楼为中心提供了新的教学和科研场所,进一步完善中心的实验教学设施和相关仪器设备软件,旨在重点加强经济学教学在财经类高校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中的基础性地位。

安徽财经大学校、院两级实验室管理体制,保证了实验室建设和实践教学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大背景、国家建设的大环境、学校自身改革发展的大目标。同时,以中心主任为核心的各实验室负责人在实验室规划与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室日常管理和经费使用管理等方面,也享有较大的自主权,有利于提高实验中心的运作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实验实训教学的质量和效益

2)实验教学的定位

学校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年)》,和2014年安徽财经大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落实“知识探究、能力提升、素质培养、人格养成”四位一体本科人才培养理念,将经济学实验实训中心的教学定位为

树立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学生应用经济分析能力为中心,以提高学生经济学素养和经济分析能力为宗旨,促进经济学类应用型、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同时,通过开放课程、综合实验课程等形式,为金融学类、管理学类的本科人才培养提供支持。

3)实验教学规划

加强实验实训中心内涵建设,打造宏观经济分析、实验经济学分析、公司经济分析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具有扩展性、兼容性、前瞻性的经济学实验教学体系。通过三个平台和相关教学资源,实现校内外、本地区及更广范围内的实验教学资源共享,校企共建共管实验教学新途径。构建“实训、实验、实习”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以及课程实验、专业模拟综合实验、跨专业跨学科综合实验、研究创新性四个层面的“递阶式”实验教学模式。将实验中心打造成为管理科学、手段先进,适应信息化、人才培养定位的实验教学平台和基地,使中心成为课程实验项目的实验平台、教师的科研平台、学生的实习基地、企业的培训基地,并力争在3-5年内将中心建设成为全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经济学人才的重要平台。

4)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及方案

以实验教学深化学生对经济理论理论和运用,以及提升学生经济问题分析能力为主线,进一步加大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项目开发力度。以经济学专业的公司经济特色专业建设和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特色方向建设为中心建设的核心特色,“实验经济学”平台建设,强化学生的经济学理论和研究方法;以“公司经济诊断分析”平台建设,强化经济学国家级公司经济特色专业建设;以“宏观经济分析”平台建设,强化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特色方向建设。使学生对经济学理论的理解得到提高,特别是能够运用经济理论和经济方法分析企业经济问题和国家地区经济发展问题。

中心将建立适宜于经济学专业与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实验课程体系,在实验内容安排上体现基本型实验、提高型实验、研究创新型实验三个层次的要求,使之与科学理论研究和应用实践密切联系。

根据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和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评估现有实验课程和实验项目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契合性分析总结现有实验课程和实验项目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课程建设和实验项目开发方案。尤其是加快完成现有实验项目改造工作和开发创新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项目。

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设计。明确实验项目的实验目标、实验问题、教学组织形式、实验数据、实验方法、实验步骤、与实验相关参考文献等问题。

推动课堂实验教学向课外实践和学生创新研究活动延伸。根据学生实验成果,遴选优秀实验报告、孵化创新创业项目,发现研究能力强的学生,以及好的研究问题和研究对象,并据此指导学生完成学术研究论文和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中心建设发展思路与规划

1)发展思路

以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标准,加快我校经济学实验实训中心建设,以实验教学促进学生掌握经济理论和经济分析方法提高学生经济学素养为主线,以经济学和国民经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建设为依托,搭建“宏观经济分析”“公司经济诊断分析”和“实验经济学”3个实验教学平台,突出中心的公司经济分析和宏观经济分析为特色。深化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体系改革,加大综合性、创新性、研究性实验项目开发力度,探索有效的实验教学模式,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进一步促进中心教学和科研的紧密结合,力争把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实验实训中心建设成为优秀的省级示范实验实训教学中心。

2)具体规划

1)深化实验教学改革

本着“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思想,以讨论式教学为背景,科学实验探究为主线,科学研究方法为工具,将讨论式、探究式教学贯穿在实验教学的始终。引导学生根据实验内容和要求,查阅文献资料、自行拟定实验方案,培养学生自主实验的意识和能力。改造传统的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技术方法,建立新型的适应学生能力培养、多元实验考核方法和实验教学模式,推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

大力开展实验项目创新工作,提高综合性、研究性实验项目比重,搞好精品实验项目建设。通过激励政策激发教师参与实验教学的兴趣,鼓励教师将科研项目转换为实验项目。

尝试以一些实验课程教学为基础,开展学生实验作品竞赛活动,以更好地激励学生完成研究性、创新性实验项目。

2)开发和建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和教学资源

发挥学校及学院的学科专业优势,以及积极利用企业的开发实力和支持服务能力,充分整合学校及学院实验教学资源,以培养学生综合设计和创新能力为出发点,特别是宏观经济运行分析能力和公司经济分析能力为出发点,应用虚拟仿真软件开发虚拟实验项目,促进设计性与创新性实验项目的开发,激励学生主动参与实验、探究性实验。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数据库、学生优秀作品库,建设公司经济综合诊断分析案例库,公司经济诊断专题库,遴选实验项目开展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和经济实践融合教学。

充分利用中心的设备和技术优势进行创新活动。开放实验室,使学生有机会利用平台进行问题选择、方案设计、自行数据处理,训练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应用能力。建立创新成果库、建立科技竞赛作品库。

3)加强实验师资队伍建设

建设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队伍互通,教学、科研、技术兼容,核心骨干相对稳定,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学团队。形成一支由学术带头人或高水平教授负责,热爱实验教学,教育理念先进,教学科研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勇于创新的教学和管理队伍。另外也要提高“双师型”教师的比例,聘请各行业一些专家担任兼职实验教师,充实实验教师队伍。加大实验教师的进修和培训力度,鼓励实验教师参加全国和地方性的实验教学讨论会和培训会,到相关高校取经学习先进的实验教学思想和方法,促进实验教师队伍素质的进一步提高。

3)建立科学研究与实践教学良性互动机制

中心将搭建学生创新创业的学习平台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验研究平台。促进学科建设的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的人才培养优势,从科研项目中提炼具有应用背景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培育原创性实验、设计性实验,促进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的结合。紧密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实际,通过数值仿真、虚拟实验和实体实验并举,为学生提供各种科研实践的途径,吸引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激励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创新潜能。

4)开展跨专业综合实验实训活动

计划在新实验大楼建设经济学实验教学沙盘,在经济学实验教学沙盘系统基础山,开发实验项目,利用沙盘系统为中心参与学校跨专业综合实验实训教学。

5)加强对外开放交流

通过访问研究、短期讲学、合作研究、开放课题等多种形式,吸引外单位科研人员进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通过与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利用中心的实验教学平台,积极服务于地方的经济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大学的合作与共建的力度,为省内的其他行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等,使中心在省内外产生更加广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