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2023年会暨“后疫情时期中国经济的修复与增长”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10-30 浏览次数: 34

1027-29日,由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安徽财经大学共同主办,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安徽财经大学教务处、安徽财经大学科研处承办,安徽财经大学县域经济研究所、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发展与政策评估学科特区协办的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2023年会暨“后疫情时期中国经济的修复与增长”学术研讨会在蚌埠成功举办。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张亚新教授出席,学校有关部门、经济学院主要领导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安徽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郑州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西安邮电大学、云南大学、重庆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南昌工程学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烟台理工学院、滁州学院等国内外近3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开幕式由经济学院院长李刚教授主持。

张亚新教授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对莅临此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张亚新教授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各国造成了巨大冲击,面对百年来全球最严重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抗疫,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2023年是疫情之后经济修复的第一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着贸易保护主义和地缘政治紧张带来的外贸出口压力、经济结构转型和区域发展不平衡等挑战。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如何推动全面的社会进步和经济繁荣。在此背景下,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相聚于此,进行交流互鉴,探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这将为安徽财经大学师生提供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同时也必将促进我校师生的学术水平迈上新台阶。随后,张亚新教授还简要介绍了安徽财经大学的发展情况,并指出学校历来重视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科研水平稳步提升,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社会服务品牌和影响力日益凸显。近年来,学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安财新经管”和“走出去、建平台、上水平”两大发展战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成效日益显现。同时,学校还成为首批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刘瑞教授代表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致辞。开幕式后,大会围绕主题举行了7场主旨报告。刘瑞教授首先作了题为“恢复和扩大后疫时期消费的意义与方向”的主旨报告,随后,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方行明教授,郑州大学商学院汤凯副教授,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龚勤林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李树教授,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安徽财经大学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张会恒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系夏俊杰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发展格局下的需求侧管理与堵点疏通”“数字经济发展能否抑制城市收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毗邻地区协同创新机制及提升策略”“抑制交易成本上升,促进经济增长”“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展望”“后疫情时期国有经济的发展与治理”的主旨报告。分论坛分别围绕“后疫情时期与数字经济”“后疫情时期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后疫情时期与劳动力市场”3个主题进行了专题讨论。此外,大会还设立了2个研究生论坛,用以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并提高学生的学术水平。

28日下午,会议在完成了所有的议题之后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秘书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陈宏教授主持,各分论坛分别派代表就所在分会场进行了总结。刘瑞会长对本届年会进行了总结,并宣布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年会将于明年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大会在热烈的氛围中闭幕。

此次会议全面总结和交流了后疫情时期中国经济的修复方向,讨论了相关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为专家学者探讨新思想、交流新技术、展示新成果提供了良好的互动平台。会议的举办,对推进我校学科建设、提升学校影响力、进一步促进学校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撰稿:胡志林;审核:黄敦平;终审: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