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我院举办第30期“数字+”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3-09-28 浏览次数: 123

2023927日下午,我院30期“数字+”学术沙龙在学院511会议室举行,我院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程锐副教授作题为“数字经济发展与劳动收入份额提升”的学术讲座。学院院长李刚教授、副院长黄敦平副教授和部分教师研究生应邀参加,讲座黄敦平副院长主持

首先,程锐作了题为“数字经济发展与劳动收入份额提升”的报告,他指出,数字经济对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产生变革式影响,选取2011-2019城市层面数据实证研究数字经济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第一,数字经济发展显著提高了劳动收入份额,且更有利于低技能劳动者提高收入份额;第二,数字经济发展主要通过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影响劳动收入份额。第三,相对于融资约束较低的企业而言,数字经济发展更有利于提高融资约束较强企业的劳动收入份额。第四,相对于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更有利于提高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地区的劳动收入份额。点评人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张博胜博士、经济学专业牛欢博士以及与会教师针对本报告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等方面进行充分激烈探讨,并提出建设性修改建议。

最后,黄敦平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鼓励参会教师保持积极进取的学术态度,不断提高个人学术创新能力,有效利用学术沙龙活动,激发科研兴趣,取得更高质量科研成果。

(撰稿:舒文亮 赵德艳;审核:黄敦平;终审: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