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我院李强教授在《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 2023-07-28 浏览次数: 60

我院李强教授在《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23年第7期刊发了的署名文章《知识产权制度建设与工业污染排放》。

文章关注到“我国如何借助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结合理论基础创新性地提出以知识产权保护为核心的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是抑制我国城市工业污染的隐蔽力量,并采用2003—2019年长江经济带108个城市的面板数据,运用多期双重差分法实证检验知识产权制度建设的减排效应及其作用机制并探究其异质性、动态效应和空间外溢效应。研究表明:1在长江经济带城市层面,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显著抑制了工业污染排放,且减排效果不断增强;2异质性分析表明,知识产权制度建设长江上中下游城市、大中城市均表现出良好的减排绩效且在长江上游城市、大城市的减排效果更佳,同时相比烟尘污染,其对水污染、气体污染的抑制作用更为明显;3空间效应分析表明,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同时抑制了本市与经济相邻城市的工业污染政策效果呈现空间溢出性,且间接效应大于直接效应;4机制分析表明,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借助技术创新引发城市产业升级与配置优化,间接抑制工业污染排放,也能够通过绿色创新直接促进工业污染治理。据此文章提出通过加大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推进力度、探索实施差异化的知识产权治理政策、加强城市间知识产权工作交流合作,以创新驱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为我校校定B级期刊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通过双周论坛、学术报告、项目申报研讨等多种形式强化教师科研素质培养,取得了良好成效。

撰稿:舒文亮;审核:黄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