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我院王电双副教授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 2023-07-18 浏览次数: 53

我院王电双副教授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正式在线发表论文“Labor market distortion and its impact on wage inequality in the modernization of small-scale agriculture

文章考虑缓解劳动力市场的扭曲对收入分配产生的影响。与既往的研究视角不同,该文章是以中国小农现代化为背景,特别从工农互动和农村劳动力转移角度,对该问题进行重新解释。将小农现代化问题纳入研究后,该文章得出与既有研究相反的结论。在讨论部分,根据历年中国河南省小麦的生产成本数据,该文章估计出农业生产性服务与劳动力的替代弹性。与现实相符,研究表明农业生产领域的服务外包对劳动力有较大的替代,这推动小农现代化及农村劳动力转移。本研究结合中国的发展现实,提炼出研究问题,对既有发展经济学关于农村发展和劳动力市场扭曲进行拓展,对以中国为代表的小规模农业现代化的经济影响进行探索,开阔收入分配领域研究的新思路。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是与日本京都大学合作,由WILEY出版的理论经济学知名期刊,属于经济学领域的SSCI期刊,在学术界享有良好的声誉。

(撰稿:舒文亮;审核:黄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