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我院举办第29期“数字+”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3-06-21 浏览次数: 133

621日下午,我院第29期“数字+”学术沙龙在学院201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洪涛教授作题为“人工智能‘社会性嵌入’的衍生风险及其协同治理研究”的学术讲座。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经济学院李刚院长主持。

洪涛教授以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要推动通用化和行业性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建设背景引入主题,从人工智能的风险、技术、治理三个角度梳理了国内外相关研究,并指出现有研究大都忽略了人工智能算法的社会属性。他提出,人工智能依赖人类个体行为所生成的大数据作为训练集实现自身演化,并通过选择性信息传输改变和重塑人类个体行为和意识形态,与人类个体形成了“类社会关系”。随后,洪涛教授从微观层面、网络层面、宏观层面详细阐述了人工智能算法的“社会性嵌入”是各类相关风险产生的重要机制。最后,洪涛教授在“主体多元—关系建立—主体互动—协同实现”的视角下构建了多元主体协同治理模式,为各级政府有效规范和监管人工智能算法发展全过程提供了治理思路与政策参考。

本次讲座视角新颖,逻辑严谨,内容丰富,为人工智能算法相关衍生风险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剖析视角,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活跃了学术氛围,激发了师生研究和学习的兴趣。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开展学术沙龙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开阔学术视野,进一步激发我院师生对不同学科领域研究的兴趣,为经济学院注入新的活力。

(撰稿:舒文亮;摄影:汪旭;审核:黄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