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我院举办第十二期“双周论坛”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12-09 浏览次数: 218

2022128日下午14:40,我院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线上举办了第十期“双周论坛”学术研讨会,学院副院长李强教授和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黄敦平副教授主持。

会上,高扬博士作了题为《基于可加Logistic模型的二元内生处理效应估计》的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因果效应的研究通常涉及处理变量的内生性问题展开。考虑高维工具变量的情况,报告采用适应性组Lasso方法剔除弱工具变量,并且双选法被用来筛选重要控制变量,以解决单选法下不完美模型选择带来的遗漏变量偏误问题。首先,报告证明了二元处理效应估计量具有相合性和渐近正态性;其次,报告利用蒙特卡洛模拟验证了该方法的有限样本性质;最后,对该方法在身体健康是否影响个人收入这一问题进行了实证分析,进一步验证了理论模型的应用效果。

会议期间,与会教师针对本次报告展开了热烈探讨并积极提出问题,使该份报告整体的逻辑性、创新型、完整性得到进一步的完善。会后,黄敦平副教授基于自己的以往经验提出了宝贵意见,并鼓励参会教师们保持积极进取的学术态度,不断提升个人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期待更多教师能够提出具有创新意义和研究深度的研究报告。


(撰稿:舒文亮;摄影:徐颖颖;审核: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