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我院举办第十期“双周论坛”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10-13 浏览次数: 277

20221012日下午14:40,我院在学院201会议室举办了第十期“双周论坛”学术研讨会,学院副院长张长全教授、李强教授和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胡联教授主持。

会上,曾冰博士作了题为《空气污染是否影响城市创业活跃度?》的报告。他指出,当前环境背景下合理评估城市空气污染带来的创业影响对于空气污染治理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报告选取280个地级市2004-2018年面板数据,以空间断点回归方法分析空气污染对城市创业活跃度的影响,并对其潜在的作用机制进行识别。研究结果表明:第一,空气污染对城市创业活跃度有显著的负向影响,该结论在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依然成立;第二,空气污染主要通过人才、资金、技术这三大核心因子抑制了城市创业活跃度;第三,这种负向作用还表现出先弱后强的动态趋势变化以及行业异质性变化,空气污染还会抑制周边地区创业活跃度。

会议期间,与会教师针对本次报告的研究思路、研究内容和实证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活跃且充分的探讨,充分肯定了报告的创新性和前瞻性,随后指出报告可进一步深化研究层次,挖掘研究深度,以提高报告整体水平和高度。

会后,李强副院长进行总结,强调各位教师要把握学科前沿方向,注重科研水平和效率,鼓励教师们积极产出科研成果,有效利用“双周论坛”学术研讨会以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

(撰稿:舒文亮;摄影:徐颖颖审核: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