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方法系列培训(2022)第八讲】孙传旺作“国家课题申报与高质量期刊论文写作经验分享”的线上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2-10-08 浏览次数: 228

 930日下午,应科研处、经济学院邀请,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传旺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 “国家课题申报与高质量期刊论文写作经验分享”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是科学研究方法系列培训(2022)第八讲,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李强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孙传旺从如何撰写国际期刊论文、如何挑选期刊投稿及流程介绍、国家课题申请经验分享等三个方面展开介绍。首先,孙传旺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从论文基本框架、论文基本要求、论文基本内容等三方面详细地分析了如何撰写高质量国际期刊论文,点明文章中题目、摘要、前言的重要性和关键性,明确论文主体内容是决定文章质量的核心部分,并强调创新意识与严谨意识是国际期刊论文撰写的必备要素。其次,孙传旺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论文写作经验,介绍如何高效的选择目标期刊,他提出在论文撰写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各类学术搜索引擎及资源库,并建议作者充分熟悉本专业领域中国内外核心期刊的种类特点及投稿流程。最后,孙传旺分享了在国家课题申请上的经验,从评审过程、申请书撰写、申请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正确的态度与心态四个方面鼓励大家坚守信心、积极申报各类课题。讲座最后,孙传旺与参加本次讲座的教师们针对国家课题申报与高质量期刊论文写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孙传旺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紧贴实际,有利于广大师生开拓研究视野,创新研究思路,凝练研究方向,对于未来申报高层次科研课题、撰写高质量期刊论文提供了有益的指导与借鉴。

(撰稿:舒文亮;摄影:徐颖颖;审核: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