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郭利京教授在《农民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 2022-06-27 浏览次数: 446


    2022611日,我院郭利京教授在《农民日报》三农论坛发表了题为《环保约束下法国生猪业经验对中国的启示》理论文章。《农民日报》由农业农村部主管,履行党和政府指导全国农业和农村工作重要舆论工具的职能,在农业和农村工作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县乡领导及农民群众中享有盛名,是一份中央级、综合性大报。

文章认为,法国生猪养殖业以生产效率高、现代化水平高和猪肉品质高而闻名。在环保高压和土地资源紧缺的约束下,法国生猪业经历了从小规模分散生产到大规模养殖,再到适度规模养殖的发展路径。中国与法国相似,当前同样面临着环境约束趋紧、养殖密度高和非洲猪瘟等疫病威胁。因此,法国生猪业规模化路径对中国生猪业规模化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借鉴意义。在此基础上,文章指出了法国生猪业规模化的核心驱动因素; 最后,文章提出了中国生猪业可通过发展适度规模养殖、提高育种效率、加强生物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和鼓励生猪生产组织化,推动生猪业规模化和高质量发展。

文章链接:http://tuopin.ce.cn/news/202206/13/t20220613_37751047.shtml

(撰稿:舒文亮;审核: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