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黄益新副教授为研究生做《乡村振兴下安徽省农村产业融合的模式优化》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6-08 浏览次数: 340


67日下午,经济学系黄益新副教授作了题为“乡村振兴下安徽省农村产业融合的模式优化”的学术讲座。国际贸易、产业经济、世界经济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黄益新副教授围绕目标对象、发生区域与发展导向厘清了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产业融合的新内涵。按照结构主义理论,从路径、主体、组织三个维度区分不同的产业融合模式。案例分析表明,安徽省实践中常见的农村产业融合模式包括内部整合、外部联合、交叉重组、科技渗透等类型。目前,安徽省农村产业融合总体程度不高、规模主体带动融合的力量不足、农户参与融合的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以及存在瓶颈性要素约束,正处在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单纯业务到综合经营、收益竞争到利润共享的深化阶段。在产业链整合延长和产业链分化拓展中,农业生产规模与经营规模分立是农村产业融合的适宜路径;农村产业融合的主体架构有“引领-黏合-参与”、“创新-合作-引导”等方式,城乡各经济主体参与的产业融合中,涉农公司与农户分别是经营单元与生产单元,产业融合主体之间本质上存在准一体化的新型分工关系;在具有产业融合属性的组织中,体现要素产权价值、维系双方合作的是在农业领域中普遍适用的关系型缔约,其有效内容包括产量适应性调整、质量干预约定与框架式交易定价,其中保底收购、高进高出、固定分成等定价手段能在市场波动中自发调节合作双方的损益,实现合作净收益的均等分配,增强融合主体的利益联结。根据上述路径、主体、组织的优化方略,推进安徽省农村产业融合升级发展的政策建议包括产业布局、产业集聚、主体结合与甄别扶持等方面。

讲座逻辑清晰,内容丰富,实践性较强,研究结论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为安徽省农村产业融合优化发展提供了理论参考。

撰稿:舒文亮;审核: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