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第六期“双周论坛”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6-01 浏览次数: 242


202261日下午14:40,我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了第六期“双周论坛”学术研讨会,学院副院长张长全教授、李强教授和部分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胡联教授主持。

会上,程锐博士作了题为《数字金融、融资困境与劳动收入份额》的报告。他指出,作为科技赋能传统金融的数字金融,对微观企业提高劳动收入份额具有重要影响。他以2011-2020年中国上市公司为样本,考察数字金融发展对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第一,数字金融发展显著提高了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第二,数字金融发展能够有效缓解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融资困境,显著降低企业融资约束、融资成本和融资风险,提高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第三,金融监管系统能够强化数字金融对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的提升作用;第四,进一步分析表明,数字金融发展更有利于中西部地区企业、规模较小企业和技术密集型行业企业提高劳动收入份额。

会后,大家积极发言,先是肯定了报告内容的规范性,随后对相关理论研究进行讨论,认为可以再加强逻辑链条的严谨性,使文章立意更吸引人。

最后,胡联教授进行总结,希望“双周论坛”学术研讨会可以继续发挥学术交流学习的作用,期待更多教师能够提出具有创新意义和研究深度的研究报告。

(撰稿:舒文亮;摄影:李全慧;审核: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