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沈坤荣作“百年变局下的中国经济与区域发展”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1-14 浏览次数: 295

1113日下午,“大千讲堂”第二十九讲在东校区求真楼学术报告厅开讲。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国务院理论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沈坤荣教授作题为“百年变局下的中国经济与区域发展”的报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加来主持报告会,经济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沈坤荣从中国经济运行的季度观察与中长期发展趋势、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下的外部环境、以畅通国民经济双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下区域发展与投资及其战略选择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百年变局下的中国经济与区域发展。他指出,由于受到汛情、疫情以及国内能耗双控加码和限电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上升,经济内生动能趋弱不利,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跨周期调节的重要抓手。沈坤荣提出,我国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大的焦点在于中美博弈,两极多强局面正在形成,世界经济结构在新冠疫情后将加速调整。此外,在“十四五”期间城市发展也需要推进“硬基建”“新基建”和“软基建”三个基础建设,关注数字经济和双碳经济两个重要领域。

周加来在总结中指出,沈坤荣教授的报告内容全面,紧跟时代前沿,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文件、社会新闻等方面围绕生活捕捉最新经济热点、难点,找到课题研究方向,给大家带来了很多选题上的启发,拓宽了科学研究思路,对教师两类课题申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撰稿:舒文亮;审核: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