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学术交流
【科学研究方法系列培训(2021)第九讲】文传浩作“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指导”
发布时间: 2021-10-14 浏览次数: 295


10月13日下午,应校科研处、经济学院邀请,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文传浩教授在经济学院会议室做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指导”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是科学研究方法系列培训(2021)第九讲。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李强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和其他学院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

  文传浩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的自身规律,他指出,研究思路方法要切实可行,研究对象要直奔主题、言简意赅,要突出其紧迫性和重要性,展现出其自身的优势;接着,文传浩教授从选题的重要性、选题三大难题和误区、选题原则、如何选题等四大方面展开剖析,结合实际案例阐述了国家社科基金应该如何进行科学选题,他指出,选题应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要学会从生活中找选题,项目选题的重要性在于它将会奠定日后科研工作的基础;最后,他结合自己多次指导他人成功申报的经验,阐述了“直奔主题法”、“关键词嵌入法”、“新理论+主题模式”等九种选题技巧,强调求新、求变、求特是选题中必须重点坚守的三个思维方式。

  文传浩教授的讲座,给大家传授了很多关于选题的实用技巧,对我院教师申报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撰稿:舒文亮;审核: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