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学术交流
我院教师应邀参加中国首届共同富裕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 2021-04-12 浏览次数: 321

        2021年4月3至4日,由嘉兴学院主办、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承办的首届中国共同富裕高峰论坛在浙江嘉兴举行,南开大学原副校长、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和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教授共同担任论坛主席,来自浙江省社科联,嘉兴市委、市政府,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等科研院所和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经济学家,政府、企业代表,嘉兴学院师生和校友等百余人参加线下研讨,论坛通过新华网进行线上同步直播,我院胡联副教授和白东北博士应邀参会。

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权威专家和一流学者围绕共同富裕理论演变和实践探索、乡村振兴与农民收入、收入分配与人力资本等主题作主旨报告,举办了主题为“中国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创新与政策体系构建”的圆桌论坛,发布了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研究成果《中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报告》,举行了主题为“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共同富裕建设。

分会场上,胡联副教授汇报了《我国共同富裕实质性进展:表现、评估及面临挑战》,该文首先对我国共同富裕的内涵进行界定,然后基于《中国统计年鉴》数据评估了当前我国共同富裕实质性进展状况,接着分析了我国共同富裕要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面临的挑战。白东北博士应邀汇报了《横向生态补偿的共同富裕之路》,文章围绕“谁污染谁治理是否科学”、生态补偿的外部性问题如何解决、“先富带动后富”如何具体实现等问题,使用双重差分模型,以新安江跨区域横向生态补偿为切入点,从定量分析共同富裕维度进行研究探讨。会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编辑郑红亮老师,经济学动态主任杨新铭老师,中国经济问题主任,傅十和老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撰稿:徐庆     审核: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