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学术交流
安徽财经大学60周年校庆校友系列学术讲座之二:浙江大学方红生教授应邀为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9-04-25 浏览次数: 443

为庆祝我校60周年校庆,423日上午,应科研处、经济学院和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经济学院1996级校友、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教授来校作了题为《中国财政收入集中度过高吗?》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学院院长李刚教授主持,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德银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廖信林教授、经济学院张俊教授、李强副教授、胡联副教授、周慧副教授、黄敦平博士及学院全体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出席。

首先,方红生教授表示在母校60周年校庆之际,自己重回母校的感慨与感恩。随后,方教授就分税制遭到质疑,提出了分税制真的掏空了地方财政吗中国财政收入真的过高吗两个问题。然后从预算内财政收入集中度、全口径财政收入集中度和国际比较三个方面对中国财政收入集中度过高说提出严重质疑。接着主要介绍了中国预算内财政收入集中度和中国全口径财政收入集中度测算的方法,并将其与国际进行比较,不仅证伪了中国财政收入集中度过高说,而且还发现中国财政收入集中度,特别是中国全口径财政收入集中度存在过低的倾向。基于这一结论提出了中央需要考虑收入再集中的建议,并给出相关政策建议。

最后,方红生教授分别就胡联副教授及张俊教授提出的问题作了回答与交流,并就学生提出的论文写作、读博经历、浙江大学夏令营申请等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分享。报告会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张苑苑 丁雯雯  摄影:丁雯雯  审核: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