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管理  学术看板
2022年学术双周论坛——第六期程锐博士(2022年6月1日)
发布时间: 2022-05-26 浏览次数: 259


时间:202261日下午1440—1610

地点:经济学院201会议室

报告题目:数字金融、融资困境与劳动收入份额

报告人:程锐  博士

主持人:胡联 教授

摘要:作为科技赋能传统金融的数字金融,对微观企业提高劳动收入份额具有重要影响。本文以2011-2020年中国上市公司为样本,考察数字金融发展对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研究发现:第一,数字金融发展显著提高了企业劳动收入份额,2011-2020年期间数字金融发展使得劳动收入份额提高12个百分点,年均1.32个百分点。数字金融发展更有利于提高普通员工收入份额,特别地,数字金融的深度发展和数字化程度更有利于提高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第二,机制分析表明,数字金融发展能够有效缓解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融资困境,显著降低企业融资约束、融资成本和融资风险,提高企业劳动收入份额。并且数字金融发展有效地纠正传统金融体系下出现的“属性错配”、“领域错配”和“阶段错配”问题,更好发挥提高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的作用;第三,金融监管系统能够强化数字金融对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的提升作用;第四,进一步分析表明,数字金融发展更有利于中西部地区企业、规模较小企业和技术密集型行业企业提高劳动收入份额。因此,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需要不断促进数字金融多维发展,并且完善金融监管体系,更好的实现经济发展成果为人民所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