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学术交流
我院教师应邀参加《中国工业经济》第五届中国管理学高端前沿论坛
发布时间: 2022-05-19 浏览次数: 190


202257日,由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字经济监测预测预警与政策仿真实验室共同主办的《中国工业经济》第五届中国管理学高端前沿论坛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研讨会在线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工业经济》主编史丹研究员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我院程锐博士应邀参会。

本次论坛共征集到论文200余篇,从中遴选出31篇优秀论文参会宣讲,同时邀请多位优秀中青年学者共同研讨。在“数字化与劳动就业”分论坛上,我院程锐博士汇报了《数字金融、融资困境与劳动收入份额》,该文探讨了在数字化时代作为科技赋能传统金融的数字金融,对微观企业提高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表明:数字金融发展既能有效缓解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融资困境,显著降低企业融资约束、融资成本和融资风险,提高企业劳动收入份额,也能有效地纠正传统金融体系下出现的“属性错配”、“领域错配”和“阶段错配”问题,更好发挥提高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的作用。该文认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需要不断促进数字金融多维发展,完善金融监管体系,更好的实现经济发展成果为人民所共享。来自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付宇涵研究员和厦门大学陈贵富教授对该文进行了精彩点评和充分讨论。

(撰稿:舒文亮;审核: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