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管理  学术看板
2022年学术双周论坛——第五期汤新云博士(2022年5月18日)
发布时间: 2022-05-12 浏览次数: 280


时间:2022518日(周三)14:40-16:10

地点:经济学院201会议室

报告题目:数字经济发展下的区域经济差距变化存在倒U型关系吗?

报告人:汤新云 博士

主持人:胡联 教授

摘要: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正深刻改变着中国,厘清数字经济与区域经济差距的关系,对协调区域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基于空间视角,将数字经济纳入新经济地理模型,推演长期均衡条件下数字经济发展对区域经济差距的影响,同时采用省级面板数据佐证。研究发现:随数字经济发展,区域经济差距呈倒U型变化;地区异质性层面,东中西部数字经济对区域经济差距产生的倒U型效果明显;空间溢出层面,数字经济对相邻地区与其他地区的经济差距产生显著的倒U型影响;当数字经济处于低水平阶段,空间拥挤会促进数字经济对区域经济差距产生的扩大效应;当数字经济处于高水平阶段,空间拥挤会强化数字经济对区域经济差距产生的缩小效应。本文基于缓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重要意义,并在数字经济发展迅猛的背景下为政府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研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