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我院教师应邀参加“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3-21 浏览次数: 174

2022320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财贸经济编辑部主任王振霞分别致辞,我院白东北博士应邀参会。

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权威专家和一流学者围绕共同富裕理论演变和实践探索、收入分配、乡村振兴等主题进行主旨报告。分会场上,我院白东北博士汇报了《不患寡而患不均:数字时代的共同富裕之路》该文通过测度中国地级市的数字经济和共同富裕水平,探讨数字经济推动共同富裕的效应及机制。研究发现:数字经济显著提升共同富裕并随时间推移数字经济的正面效应越来越显著,且存在城乡收入比和创新指数阶段性特征。内生性问题检验结果表明:通过城市距离、数字经济政府工作报告词频工具变量和“宽带中国”战略作为准自然实验稳健性分析,证实数字经济可以健全共同富裕发展机制。数字经济具有城市规模和空间异质性,城市层级越高可以更好地发挥数字经济红利,并推进共同富裕。进一步研究发现,优化营商环境和加速人力资本高级化是数字经济驱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机制。本文的研究推动了对共同富裕以及数字经济驱动共同富裕发展的效应、机制和阶段性的深入理解。会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李亚男老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撰稿:舒文亮  审核: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