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管理  科研通知
转发《关于征集“十四五”社发领域省科技计划优先主题建议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0-10 浏览次数: 102

各学院(部)、研究机构: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创新,围绕我省生物医药、生态环境、资源利用、人口健康、高端医疗器械与智慧医疗、公共安全、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等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现面向全省征集“十四五”社发领域省科技计划优先主题建议。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征集重点

 1. 重点领域

 (1)生物医药

 生物诊疗技术(早期诊断、精准诊疗、免疫治疗、基因治疗、再生医学等),生物医药技术(创新药物研发、仿制药物研发、中药新品种和新剂型研发、药品安全等),生物信息技术,生物安全技术等。

 (2)生态环境

 环境质量改善与协同治理(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等),生态系统修复和生态安全调控,废物减量减害与“无废社会”构建,环境健康与化学品风险防控,应对气候变化,绿色清洁生产技术与先进环保产业等。

3)资源利用

 大宗矿产绿色开发与集约利用,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和高端利用,水资源安全高效利用,国土空间优化开发,战略接替资源开发等。

 (4)人口健康

 慢病诊疗、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主动健康、健康生殖、中医药传承创新、人口老龄化应对等。

5)高端医疗器械与智慧医疗

 数字诊疗装备、生命科学仪器及体外诊断技术、新型医用光学设备、系统康复设备和高值医用耗材、智慧医疗关键技术等。

6)公共安全

 社会安全、生产安全、城镇与重大基础设施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自然灾害防控、应急救援等。

 (7)城镇化与城市发展

 高性能绿色建筑、智慧社区、体育和旅游、文物保护等。

 2. 征集内容

 征集内容包括依据上述重点领域开展研究方向凝练设计工作,可从关键核心技术、共性技术、核心产品和装备、应用场景、示范工程等类别具体进行设计。建议须言简意赅、详略得当、理由充分。对应的项目简介须重点介绍项目开展的背景、必要性和可行性等。

 二、征集要求

 1. 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从我省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围绕健康安徽、平安安徽、绿色江淮美好家园、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大战略需求,尤其是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找准未来发展着力点,引导重点领域形成突破。

 2. 坚持前瞻布局和安徽特色相结合。注重把握全球科技发展趋势,遵循科学规律,研判科学技术发展方向,进行前瞻性部署,争取在更多的关键领域形成安徽特色、安徽领跑的态势。

 三、征集对象

 1. 在我省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备相应研究开发能力的企事业单位。

 2. 高校科研院所应结合学科优势和研发平台建设情况,提出建议。企业可结合自身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需要,提出建议。龙头企业应发挥引领作用,对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3.请各单位于20201013日前将指南建议报送到科研处项目管理科。

 联系人:潘丽    联系方式:3175993

                                    科研处

                                  20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