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经济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2-06 浏览次数: 187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201994日,经济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召开动员大会,传达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工作,开展系列活动。

一、开展读书活动

92526日支部全体党员举办读书会,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内容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等,全体党员认真分享了自己学习心得。

二、上好党课与形势政策课

支部书记分别于1010日,115日为全体党员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斗新征程》党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奋斗历程的不变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新征程,既要充满自信,又要戒骄戒躁;既要奋发有为,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1024日支部书记为全体党员上形势政策课——新形势下研究生党员如何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全体党员要对照党章、对照党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查找自身不足,通过不断的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做好表率作用。

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1016日下午,党支部全体党员赴蚌埠烈士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全体党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先烈默哀致礼,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先烈纪念馆,瞻仰革命先烈先进事迹,党小组组长分享参观心得。大家认为,只有确立了正确的信念和理想,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最好的实现自身价值,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一定要继承先烈遗志,用先烈们的精神激励自己、鞭策自己,净化思想,提升素质,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四、做好志愿服务

1031日晚上,为帮助2019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环境,掌握了解大学的规律与学习方法,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到学院2019各班级,分别就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环境、人际交往、处理好学习与其他活动关系、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掌握学习方法、论文写作技巧,参加学科竞赛、社团活动,利用图书馆学习、就业准备,升学深造等方面与大一同学进行分享,随后与同学进行互动,回答了同学关心的问题。

1128日,研究生第一支部党员在经济学院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开展卫生清除活动,党员同学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将学院会议室和党员活动室内包括空调机、门窗、桌椅、场面灰尘等进行清理,使会议室和党员活动室焕然一新。

此外,研究生党员程路恒、岳悦、郭宁宁同学积极参与未来经济学家学会组织的活动,指导学会开展优秀作品评选工作。

五、开展调研活动

1011日,就“新时代如何加强研究生支部建设”问题,研究生支部召开座谈会,全体党员积极发言,认真讨论。大家认为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展示党组织形象的窗口,党员党性强不强、作用发挥好不好,党支部最关键,因此基层党支部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不断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让基层组织由软变硬,由弱变强。

六、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125日,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学院会议室召开组织生活会暨2019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大会。支部书记领学了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并代表支部委员会向支部大会汇报了2019年度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与会党员同志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挖自身缺点与不足,虚心接受其他党内同志的意见与建议,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全体党员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了党员民主评议和党支部班子民主评议。最后,支部书记作出点评,肯定了年度支部工作和党员同学所取得成绩,同时对支部和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批评和整改意见,要求大家对现存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方案,希望同学们要加强党性修养和提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全体党员理论觉悟、党性修养有了较大提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它引领广大党员全面了解党的历史,爱党、拥党、护党,进一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加强基层党的基层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撰稿:周宗超;审稿:李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