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安财学子来到涂山村调研“互联网+石榴产业促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9-09-15 浏览次数: 212

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召唤,坚持国务院扶贫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念,主动走进乡村,走进农民,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在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分析农村面临的困难的同时,锻炼个人实践能力,为社会进行农村精准扶贫行动贡献一份力量。安徽财经大学晚晴天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7日下午至78日赴怀远县开展“互联网+背景下发展特色农产业实现精准脱贫”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专业的特色与优势,将“互联网+”与农业结合,利用科技及农业科普讲座,使金融知识下乡帮助农户有效脱贫。

77日团队成员驱车来到怀远县涂山村石榴种植基地,走进乡村,了解村民生活现状及收入的主要来源。

当实践团队的车从城市主干道转入乡村小路时,成员发现道路坎坷,坐在车上明显感到颠簸,路边很多农户的大门都以锈迹斑斑,围墙也较矮,门上的锁多数形同虚设,家里的安全性较低。乡村小路以石子路为主,水泥路极其少见,当地的贫困程度基本超过了成员们的设想。

随着越来越深入村庄,成员发现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有石榴树,野生的石榴树路边也随处可见。通过走访农户,队员们了解到大部分青壮年都已进城打工,留在村里的都基本是老人,他们不了解互联网,不会上网,石榴丰收时的收入便是他们一年的收入。

“老百姓家家户户都种石榴,只有搞旅游的人带队来了,石榴才卖的出去。”路边一位卖瓜的老奶奶告诉队员,“石榴剩得多了就做成石榴酒,那样好搁,不然不就坏了吗?”当队员询问他们种石榴政府是否有补助时,村民纷纷表示自己没听说过是石榴有什么补助。

成员通过寻访多家农户发现,当地村民除了卖石榴,并没有其他稳定收入。由于村里家家户户都种有石榴,石榴只能向外销售,但是他们不是商贩,没有摊位,不能进城销售,无处摆地摊。而村里的老人不擅长运用互联网,消息闭塞,只有每年石榴丰收时,旅游团带着游客前来采摘时,他们方能赚点钱。“如果收成不好,那也只能这样。”阿婆苦涩地说到。村里收入不稳定,村民只能“靠天吃饭”的事实让队员们心情逐渐沉重。

临走前,阿婆热情地就地开瓜,请实践团队成员吃瓜。当成员纷纷表示愿意买瓜带走时,阿婆却表示她不懂当今的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只会收现金。团队成员带着沉重的心以及阿婆的质朴继续深入村庄。

沿途团队成员走访了一家石榴农资经营部,他们主要出售化肥、种子、农药。店主告诉团队成员:“去年一个学法律专业的教授来进行石榴方面的教学,还给过我一本自己写的书,我在怀远的科技学院也参加了培训。”店主同样表示,种石榴都是我们自己学,自己弄,政府没有什么补贴。通过参过店铺,发现店主的桌上摆着《中国植保病虫草害图谱大全暨防治宝典》,略微破旧的书本体现它的主人时常翻看研究。

实践团队积极询问关于石榴的种植情况、石榴酒生产步骤、收入、附近农户对农药的购买情况、最近几年石榴的种植情况等等。并向当地农户推广网络平台,与他们商讨开设淘宝店铺,通过网络宣传,扩大销售途径,增加收入,逐步实现脱贫。

78日早上,团队成员早早来到蚌涂农民石榴专业合作社,参观石榴园,近距离观察石榴,了解该社目前的发展。

经了解,目前石榴正处于套袋阶段,套袋可起保护杀菌作用。合作社的销售主要依靠批发,国庆节、中秋节游客的采摘。虽然他们在网上有挂自家产品,但因自己不会网络,网上的店也形同虚设。而因缺少各种许可证,石榴酒只能自己品尝。因为石榴基本种于山地,合作社负责人表示,“石榴不好管理,每年的风险大。新品种也是我们自己弄的。”

对于合作社来说,网络是一个未知的平台,不是很信任,风险过大,相比打开网络销售,他更愿意维持现状。

通过参观合作社的石榴园,队员们发现由于上山的道路是农户自行修建,道路崎岖、陡峭、危险。一旦下雨,更是会加大农户上山的困难。因为山上没有水源,农户往往需要自行拉水上山,耗时,耗力。

在本次活动中,实践团队成员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将“互联网+”与“农业”紧密联系起来,通过各方面查找资料后,团队成员决定向农户推广网络销售平台,加大他们对互联网的运用,教会他们如何在各大媒体网站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宣传,拓展销售途径,帮助农户与外界加强联系,实现精准扶贫。

(撰稿:宁倩倩;审核:李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