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访学红色长沙,探寻青春信仰
发布时间: 2019-09-16 浏览次数: 632

2019710日,安徽财经大学“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团——恰同学少年队从蚌埠出发前往长沙,进行为期三天的红色旅游资源主题调研,主要研究长沙红色景区发展模式,在实践中接受红色教育,探寻青春信仰。

恰同学少年队第一天的调研地点是湖南省博物馆与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博物馆和历史馆作为记录时代发展、保存历史轨迹的基石,是了解历史、铭记历史、继承发展不可或缺的纽带。队员参观了博物馆近代史部分,在与博物馆讲员沟通的过程中,了解到了关于湖南省的红色历史;队员经讲员介绍得知,长沙历史馆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于 71日“建党节”全新亮相对公众开放,馆内“长岛人歌动地诗——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陈列”以丰富的历史文物与文史资料记述了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进行红色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历程。

团队第二天来到了韶山与花明楼,分别参观了毛泽东同志与刘少奇同志故居。毛泽东故居位于韶山冲,又名上屋场,坐落在茂林修竹、青翠欲滴的山冲中,内有毛泽东铜像广场、滴水洞等景点,故居旁还有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陈列毛泽东革命实践活动的部分文物和照片,供人们参观留念,瞻仰伟人。刘少奇故居也称花明楼景区,包括刘少奇同志故居、纪念馆、铜像广场、文物馆、花明楼和修养亭几个组成部分,西距毛泽东故里韶山仅30公里,团队成员对两景区进行了实地调研与资源对比,发现两景区各有特色,人文色彩浓厚,营造了不同的红色旅游氛围。值得一提的是,在调研过程中,团队还遇见了来自长安大学资源学院的社会实践团队,两队就双方研究课题进行了短暂交流,交流结束后,恰同学少年团队成员汪凌说:“长沙红色旅游景区资源丰富,为我们重温党史国史,传承革命精神提供了宝贵实践地点,当代大学生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正应该走进革命老区,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在新时代承担起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的责任。”

团队最后一天来到了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区东北部浏阳河畔的烈士公园。团队成员经介绍得知,公园西南小山丘建有烈士纪念塔,东南部则是娱乐区,现代化游乐设施完善,“浮香艺苑”经常举办各种花卉盆景、书画展览,“朝晖楼”、“羡鲜馆”则供游人赏景休息、品尝茶点。团队成员发现,烈士公园在保留纪念革命先烈项目的同时,建设多个娱乐项目,在人们游玩过程中潜移默化传承红色记忆,创造了比较新颖的红色旅游模式。

经过三天实践调研,团队成员对长沙红色旅游资源有了更深程度的了解。长沙红色旅游资源以历史为依托,人文主义色彩浓厚,景区设置各有特色,结合历史人文展现差异化文化景观,营造红色旅游体验。在自然环境上,长沙红色旅游景区沿用传统风格,同时完善现代化设施,开展新颖活动吸引游客,打造红色旅游景区特色,充分发掘资源背后的历史意义,自然古朴,风格独特,历史厚重,其发展模式为其他地区发展红色资源旅游产业提供了借鉴。

(撰稿:宁倩倩;审核:李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