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十四五”时期中西部地区农村初等教育发展问题调查研究-以凤阳县武店镇为例
发布时间: 2019-09-16 浏览次数: 295

为了解城乡教育现状,响应大学生走向基层的号召,201977号早上七点,安徽财经大学龙湖之光暑假社会实践团队正式开启假期实践活动。

上午8:00,团队成员们乘车前往此次实地调研考察地——凤阳县武店镇。途中,队员们对即将进行的调查做了细致的讨论与修改,大家也对本次活动的顺利完成更有信心。

上午9:00,我们抵达此次调研的重点考察地点——马湖学校,临行之前,我们已做好充分的准备,和学校领导提前取得联系,并征得在该校进行社会实践的许可,以确保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

再次走进久违的初中课堂,面对着一张张求知的稚嫩面孔,团队成员们都很激动,在同学们都安静下来后,队长金超同学代表团队走上讲台,表明来意,并向同学们简单的进行了一次关于教育学习与人生的宣讲,金超同学在宣讲中提到,可能现如今学校的教育资源不是最好的,但同学们应珍惜已有的学习资源,心存对知识的渴望,走到外面,去见识大千世界,并且不忘初心,心存家国情怀,做到学以致用,学习并非只是为了升学考试,将所学所思与实际紧密结合,塑造更好的自己,建设好自己的小家与我们共同的国家。

宣讲结束后,团队成员按预订计划,开始发放事先准备好的调查问卷,并将我们事先准备好的纪念礼物送给同学们,之后,我们也坐在课堂,亲身体验了一下学校课堂的氛围。在下课后,我们走进教师办公室,和辛勤的园丁们进行零距离的沟通访问。采访内容主要是关于学校教育现如今存在的问题,并向老师询问他们的见解。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学校近几年来硬件设施正在逐步完善。但是,教师资源短缺的问题仍然十分严重,甚至存在相当一部分代课老师。学生三年初中可能会面临三个完全不同的班主任……在询问到学习成绩对孩子未来的影响程度时,老师强调:目前学习成绩还是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于农村地区的孩子来说,很大程度决定了他们未来的人生走向;老师也谈了谈他认为最影响孩子教育的三个因素:家庭经济状况、老师及同学的影响、父母对孩子教育的关注程度。

之后,我们又采访了几位同学,询问他们在学习上存在的主要困惑。目前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还是自己是否能够通过中考考进县城的高中。针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作为学长学姐,我们给出了我们的学习经验。并希望能够给予他们一定的启迪。

至此,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实地调研工作已经完成。离开学校后,我们开始总结此次活动的收获,并反思尚且存在的不足,各成员表达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之后,我们通过交流总结发现,在国家对农村儿童教育的重视下,农村学校的教学硬件资源已经得到较大改善,但教师资源短缺的问题在基层学校仍然十分严重;另外,从学生的角度,在成绩上存在较为严重的两极分化,即部分学生因自身缺乏良好的生活学习条件而加倍努力去改善现状,而另一部分学生则表现出对学习的无力感,部分学生甚至义务教育还没有完成就已经退学。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思考如何解决此次调研发现的问题,我们会在之后调研报告中给出的切实可行的建议,为十四五规划的教育政策贡献绵薄之力。

(撰稿:宁倩倩;审核:李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