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我院师生赴旌德县开展“土地确权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7-15 浏览次数: 224

7月10日12日,17、18级10余名同学在辅导员杨红霞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旌德县开展“土地确权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暑假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7月10日,实践团队一行人前往旌德县农业委员会进行座谈访问,了解旌德县土地确权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相关情况2013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5年5月,旌德县被列为安徽省第二批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县,2016年5月16日,该县孙村镇合庆村率先发出全省第一本证。截至2016年10月底,全县应确权面积为17.4万亩,已确权面积17.4万亩,完成率100℅,为31955户农民颁证。旌德县属于劳动输出大县,当前旌德县土地确权工作基本处于收尾阶段,全县共发放31832本土地确权证,已建立较为完善的土地确权县级数据库,农民对当前生活的满意度大大提高,确权证的发放有效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目前旌德县正在申请延长承包30年改革的试点工作,充分保障农民的权利。

7月11-12日实践团一行参观调研朱旺村和里仁村,感受安徽农村新发展,团队以拥有确权证的农民和参与过职业农民培训的农民为调研对象,向当地村民发放调查问卷,主要针对他们的就业现状,满意度,家庭禀赋,人力资本等方面收集调研数据,同时开展具有教育意义的我帮农民伯伯的一天”活动,以劳动换取农家午餐。最后,心系旌德社情观察团来到庙首镇里仁村参观并进行座谈访问,村委陶书记向我们介绍了里仁村乡村振兴、扶贫工作、土地确权以及党建工作的相关情况

调研结束后,参与此次调研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近距离观察和了解,特别是与当地老百姓的走访交谈,让大家加深了对土地确权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理解,对于乡村振兴有了新的认识,对今后的理论知识学习和把握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撰稿:宁倩倩;摄影:赵延雯 谢佳宁 朝明月;审核:李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