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我校举办2018年中国区域经济学论坛暨改革开放40周年区域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11-13 浏览次数: 230

11月9至10日,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安徽财经大学主办,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安徽财经大学城市与县域经济研究中心承办,《区域经济评论》杂志社、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协办的2018年中国区域经济学论坛暨改革开放40周年区域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蚌埠举办。我校副校长周加来,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程必定出席会议。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加拿大纪念大学、日本东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信息中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河海大学、东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暨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兰州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国内外近6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开幕式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李刚主持。

周加来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对莅临此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安徽财经大学的发展情况,并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科研水平稳步提升,社会服务品牌和影响力日益凸显。他指出,区域经济研究是我校省级重点学科和安徽省立项建设的国内一流学科,该研究方向本着立足安徽、面向中部的基本理念,形成了专门研究安徽与中部地区城市与县域经济发展的特色,为安徽与中部地区重大经济战略制定和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他表示,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确立了打造“安财新经管”的发展战略,学校通过调整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目标、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优化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对传统经管类学科专业实施再造,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不断支撑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周加来希望各位专家能通过此次研讨会进行思想交锋和智慧碰撞,为推动新时代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贡献新的理论成果,把区域经济研究推向新的高峰。

程必定致开幕辞。他首先代表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述了中国区域经济学的发展由来与历程。程必定指出,中国的区域经济学是在改革开放背景下产生和发展起来的,面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建设为中国区域经济学界提供大量新的命题,区域经济学学者要联系实际、展望未来,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重要的理论贡献。

大会举行了8场主题报告。暨南大学覃成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张学良教授、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王学峰教授、日本东北大学曾道智教授、南开大学安虎森教授、加拿大纪念大学方涛教授、周加来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战略分析”、“区域经济学的发展历程、学科体系与研究方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第三次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乡村全面振兴”、“本地市场效应研究前沿”、“国外新经济地理学理论研究评述”、“中国经济新常态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县域经济发展的几个理论问题”的专题报告。在4个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区域高质量与协调发展”、“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的互动”、“城乡融合和一体化发展”、“区域经济增长效应与生态效应”等前沿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

会议全面总结和交流了区域经济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并展望其发展方向,为专家学者探讨新思想、交流新技术、展示新成果提供了良好的互动平台。会议的举办,对推进我校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提升学校的影响力,进一步促进学校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撰稿:何媛媛;摄影:李剑芳;审核: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