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终期评审会
发布时间: 2018-03-15 浏览次数: 221

3月10日,由副校长周加来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人为本的中国新型城镇化道路研究”终期评审会在我校举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杨开忠教授、安徽省政府参事程必定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教授、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赵儒煜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学良教授受邀担任评审专家。五位子课题负责人及“城市与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学科特区全体研究人员参加了评审会。

周加来从项目实地调研、对外交流、学术研究等三个方面汇报了自开题以来项目组开展的学术研究情况。研究期间,项目组多次赴省内外多个市县开展实地调研,完成近千份农业转移人口调查问卷,获取了丰富的项目研究一手资料。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10余次,积极参与并承办“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中国城市经济学年会”、“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学科建设委员会”等与重大项目研究相关的重要学术会议,就课题研究成果积极与学者开展交流研讨,取得良好效果。项目组积极开展学术研究,项目组成员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25篇,其中在《人民日报》发表1篇,完成成果要报1份,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1份,撰写了近百万字的项目研究报告。

项目组五位子课题负责人李刚教授、张士杰教授、宋马林教授、任志安教授、朱道才教授分别汇报了《城市化理论的反思与超越》、《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研究》、《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产业生态转型与城市生态文明研究》、《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研究》、《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推进制度设计:从城乡分治到城乡一体》等五个子课题研究报告。

评审专家经过认真审阅前期成果,评议研究报告内容,充分肯定了项目组的研究成果,认为项目组深入实际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研究报告结构合理,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资料翔实,方法得当,文理流畅,成果丰富,并一致认为项目达到了预期目标,建议给予结项。项目组将结合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报告,提升项目完成质量。

 

(撰稿黄敦平;摄影:吴彗梓;审核:张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