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实习方案
发布时间: 2018-01-10 浏览次数: 1406

为了做好我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实习工作,根据校毕业实习工作的有关规定,以及本科生导师制的要求,经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特制定以下毕业实习计划,望2018届各毕业班同学认真执行。

一、组织管理

(一)组织领导

院成立毕业实习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李若水  李  刚

副组长:周宗超  廖信林  张士杰      

办公室主任:宁倩倩  朱秀变

(二)实习指导教师

各班级辅导员、本科论文(本科生导师)指导教师。

二、目的和要求

(一)实习目的

通过毕业实习,将课堂理论教学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等能力,将所学的有关知识用于解决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扩大专业学习的成果。为撰写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搜集资料,并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基础。

(二)实习的具体要求

1、实习的地点、单位和时间

① 实习地点

自行联系或学院协助安排。

② 实习单位

政府部门、各类工商企业、各类公司、各种机构等等。

③ 实习时间

2017-2018年度第二学期第一周到第八周为实习时间,第九周返校开始按计划进行撰写毕业论文或设计。

2、在实习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服从安排,虚心求教,尊重实习单位的领导、指导教师和职工。

3、学生在实习开始时将自己的实习单位及通讯地址、联系方式等告知实习指导教师,实习指导教师由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担任。

4、学生应每周写一篇实习周记(A4打印版),纪录实习和调查情况、心得体会等。

5、实习结束后,写一篇实习调研报告。

三、检查与考核

(一)检查监督

在实习期间,院指派教师到部分地区进行抽样检查和指导。指导教师要与实习学生经常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和向院反映学生实习情况。

(二)考核内容

1、实习周记

2、调查报告或专题论文(3000字以上)

3、实习鉴定,包括自我鉴定和实习单位鉴定。实习单位鉴定由实习单位对学生实习期间的政治思想、工作态度、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做出书面鉴定并加盖公章。

(三)考核标准

实习领导小组及指导老师根据学生的实习周记、实习报告及实习鉴定表确定实习成绩(按优、良、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制记分),记入学分。

(四)处理结果

实习成绩将记入学生学籍档案。实习成绩不合格者不予毕业,必须重修。

四、实习指导大纲

为促使同学们的毕业实习调研取得理想的效果,特制定本实习(调研)指导大纲。

(一)实习准备

1、在联系和选择实习调查单位之前,应了解实习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特点、成绩和问题等,特别是与专业有关领域的发展状况。

选择和联系的单位,即可以与毕业论文选题有关,也可以是无关的。只要有现实意义的都可以选择。

2、拟定毕业实习调查计划和大纲

(1)在确定实习调研单位的基础上梳理并准备在实习(调研)中可能需要的理论类知识和信息类知识,为有效实习奠定基础。

(2)拟定实习提纲和计划。一般来说,这包括毕业实习的主要内容、实习计划的鉴定、毕业实习的阶段和时间分配、实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相应对策,以及对本人优势劣势的认识等。总之,实习计划和提纲要尽可能详细全面。

(二)实习计划的落实

1、实习者应获得实习单位领导的支持,了解实习的规章制度,明确自己的实习岗位,或调研对象的相关信息。

2、了解所在实习岗位的理论、技术操作要求。

3、按照实习单位的工作要求,积极参与生产经营各环节,努力在实习环节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动手能力和沟通的团体协作能力。

4、是相关调研。在上述实习的基础上,就企业中存在的某一方面问题或取得成绩进行跟踪调查和相关调查,在纵向和横向比较中分析原因找出对策。

(三)撰写实习调查报告

全面实习结束后,首先应全面认真地分析实习和调查研究过程中掌握的第一手资料。然后着手撰写一篇理论联系实际,质量较高的实习报告。调查报告的资料应充实,真切,反映的问题具有普遍性,所提出的对策和建议要具有操作性。语言精炼,逻辑性强,文字优美。

实习结束要把写好的调研报告一式三份,一份赠送实习调查单位,以便调查单位之参考,一份交实习指导教师,以作实习成绩之考核,一份自存,可作为毕业论文的参考或作为它用。

实习报告、实习日记及调研报告交给实习指导老师签字后,请于答辩前以班级为单位统一交到院教学科研办公室

联系方式:1、电话:0552-3179772(团学办公室),3169133(教学办公室)

2、通讯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经济学院(233030)

3、毕业实习指导老师的联系方式,请与指导老师联系

                                                    经济学院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

  

  

附件:本科毕业生实习手册.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