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与社会服务
国家行政学院范迪军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6-12-19 浏览次数: 2291

1217日晚,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副巡视员、地方工作处处长、范迪军研究员在博文楼303教室作了题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朱道才教授主持,学院20152016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范迪军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现今供给侧的有关理论的提出以及相关现实意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需求侧改革主要有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供给侧则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制度创造、创新等要素。从2015年开始,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后,已正式拉开大幕。当前我国经济处于下行,实行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范迪军研究员从全国性视角分别阐述传统产业发展困境,新型产业的转型困境,以辽宁省为例,探究为何传统的老工业基地经济发展日趋落后,这是与当今经济发展的要素转变不可分割。同时借鉴国内外相关经验,政府减少干预鼓励投资与储蓄,减税放权给予市场更多的活力,带动经济恢复平稳新常态。

朱道才教授在总结中十分赞同范迪军研究员报告中的观点,认为供给侧改革观念新颖,并表示对于安徽省的供给侧改革可以展开更多深入的研究探讨,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全体研究生表示收益颇多,又有了新的学习思路。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