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新闻
经济学院游学营团队参观井冈山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16-08-16 浏览次数: 148

苍翠的罗霄山脉回荡着红军号角,怒放的杜鹃花海翻滚着红色波涛。井冈山是红色摇篮、革命圣地,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彰显着红色魅力。811日,是我院游学营团队赴井冈山红色游学开展调研的第五天,团队来到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历史启迪现在,梦想开创未来。在这个充满魅力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队员们回味厚重的历史记忆,体验艰苦的峥嵘岁月,感悟井冈山精神。每到一处革命遗址,同学们都仔细地听,认真地看,在一件件革命文物面前,大家都沉思良久。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位于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南路中段,依山而建,大门口6根汉白玉石柱支撑起一个高高的红顶,气势恢宏。正下方是朱德元帅亲笔题写的馆名,八个金色的大字熠熠生辉。博物馆顶部是名为胜利的起点大型主题雕塑,刻画了当年朱德、毛泽东率领红军在井冈山胜利会师的场景。

走进展览大厅,映入眼帘的是幅巨大的井冈山风景图。画的正前方,一盏老式油灯燃起了一团金红色火焰,油灯下刻着一句毛泽东的名言: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表达了毛泽东同志对当时斗争胜利的信心与勇气。

进入一个个展厅,那一件件充满历史厚重感的革命文物仿佛折射出了当年的苦难辉煌。有当年的苏维埃政府印章和公文,红军战士穿过的军装,戴过的军帽和使用过的步枪、长矛、大刀等珍贵的历史遗物。毛泽东写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与《井冈山的斗争》的文章以及著名的“朱德扁担”也得到了展示。馆内讲解员亲切地说道:“朱德军长虽然身为军队领导人,但却很谦逊朴实,能够与百姓同甘共苦。”团队成员陈梦宇走着说着,讲道:“看着朱德用过的那一支普普通通的扁担,想着朱德走在那一条条陡峭而又狭窄的山道上时的情景,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朱德等红军领导人与‘群众一起奋斗,一起抗争’的精神”。团队成员们在参观的过程中纷纷为革命烈士的坚强不屈而感动,更为新中国成立的艰难而震撼!

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创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囊括了井冈山所有值得我们学习的伟大精神,注视着那三行红色的大字,团队成员们的敬意油然而生,默默地在心里说道:一定要学习井冈山精神,把它运用到学习生活中去,不辜负革命前辈的殷切期望!

团队成员们在馆内走着,听着,看着,思考着,对中国工农革命军从1927年直至1930年期间苦难辉煌的历史脉络有了更为正确的认识,对中国革命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根据地怎样从井冈山这一块默默无闻的土地发展而来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团队队长张文健说:“此刻我们享受到的一切,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正因为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所以我们应该倍加珍惜”。这是一个当代大学生的切身感受和庄严承诺。团队带队老师何媛媛最后总结说道:“参观后得到的东西远比想象的要多,我们既看到了革命斗争的腥风血雨,又看到了根据地建设的欣欣向荣。两年零四个月,在历史长河里只是一瞬,而毛泽东在井冈山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所开辟的中国革命道路,却续写了跨世纪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