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经济学专业
发布时间: 2016-06-28 浏览次数: 2205

专业名称:经济学    专业代码: 0201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理论基础与公司经济方面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现代数量经济、技术经济分析方法,具备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以及分析现实经济问题和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能够在经济管理部门、公司企业、金融机构、经济研究部门等从事经济活动分析、公司咨询与策划以及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应用性复合型的中高级经济管理和决策人才。

二、培养特色与要求

本专业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主旨,依据学生意愿促进个性发展,按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实施培养,按学科交叉渗透、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互结合设计课程体系。本专业的主要特色和要求为:

本专业的培养特色是侧重于公司经济人才的培养。经济学专业是省级和国家级特色专业,为各类大中型企业培养高端管理人才。同时,通过设置一些有助于提升学生理论素养、提高学生解释和分析实际经济问题的能力的课程,满足学生创新创业的需要。

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理论和有关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基础知识;熟悉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理论经济学和公司经济发展动态;能够运用现代数量分析方法和手段进行社会经济调查、宏观与微观经济分析能力;以及具有较强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体包括以下方面的素质和能力:

 1.具有理智、诚信、洞察力、团队合作、社会责任感等良好品格。

 2.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提升学生的人格魅力。

 3.擅于发现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及时发现问题并能捕捉有效信息的能力。

 4.团队协作精神。向学生灌输沟通、宽容、合作、协调和双赢的团队精神理念。

 5.哲学素养。促使学生形成科学的思维方式。

 6.扎实的经济理论基础。使学生能够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把握经济运行的一般性规律,并能在原有的层次上进行理论创新。

7.广博的专业知识。通过方式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使学生掌握必备的专业知识,提高其专业素养。

8.具有一定的经济学研究能力,掌握经济学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9.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能熟练使用办公自动化软件,具备一定的信息搜集与加工处理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授予

本专业基本学制为四年,并实行3-6年弹性学制。

凡依照培养方案提前修完全部课程并取得相应学分,符合毕业条件者,允许提前毕业(修业年限不得少于3年)。学生在符合有关规定的条件下,可延长在校学习期限,但不得超过两年延长期。

学生在规定的学制内修满学分,经考核成绩全部合格,发给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安徽财经大学普通本科学生学士授予办法》规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考核成绩不合格者,按学校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处理。

在弹性学制内学生可以选读双专业、双学位。选择经济学为双专业、双学位的学生如遇到课程冲突可进行相似课程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