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管理  教学通知
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关于开展课程评估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6-07 浏览次数: 214

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关于开展课程评估工作安排的通知

 

为了落实《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课程建设规划(2016-2018)》,进一步推动我院课程更好更快建设,根据《安徽财经大学关于开展“本科课程建设年” 活动的意见》(〔2016〕号)文件精神,结合《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课程评估实施方案》要求,现就我院开展课程评估活动安排特此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以提高课程质量为核心,以课程组自我评估为基础,深入扎实地做好课程建设工作。通过课程评估,形成课程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我院课程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确保课程建设的健康发展。

二、评估原则

以“课程组”为评估单位,实行“课程组”组长负责制,采用课程组自我打分与学院课程评估专家打分相结合的评估方式。

三、评估对象

学院开设的所有课程所形成的课程组(具体名单见附件1《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课程组名单》)。

四、评估时间

2016年5月25日-6月24日。

五、组织机构

根据课程评估工作需要,学院成立相关组织机构,评估组织机构组成人员和相关职责如下:

(一)院课程评估领导小组

组  长:马成文  王支华

副组长:任志安  邹荣桂  李刚

成  员:廖信林、周泽炯、汪增洋、李强、李勇刚、叶安宁、高莉莉、黄益新、朱秀变、冯丽、张大洋、何媛媛

主要职责:(1)领导学院课程评估工作,研究部署和积极协调课程评估总体工作;(2)审定课程评估工作方案、阶段任务和自评报告等相关材料。

(二)院课程评估专家小组

组  长:马成文  副组长:任志安  

成  员:院教授委员会成员、系主任(副主任)、实验室主任(副主任)

主要职责:(1)负责课程评估的指标体系和评估标准的制定;(2)负责课程评估的专家打分、等级确定和结果评定。

六、评估安排

1、2016年5月25日前,完成学院课程评估的相关准备工作;

2、2016年6月05日前,完成学院课程评估的动员部署和安排工作;

3、2016年6月18日前,各课程组开展自我评估,完成本课程评估的自我打分和自评报告;

4、2016年6月23日前,学院开展课程评估专家评估,完成专家打分,审定课程评估等级和结果;

5、2016年6月24日前,汇总并上报学校《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课程评估结果》。

七、评估标准

为了确保本次课程评估工作落到实处,根据课程建设的自身特征,特制定《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课程评估标准(指标体系)》(见附件2),并作出以下几点说明。

(一)本评估指标根据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安徽财经大学的课程建设文件精神制定而成。

(二)课程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从课程建设规划、教学队伍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教材建设等方面做好一系列工作;要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和教育教学的普遍规律,具有鲜明特色,并能恰当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显著,具有示范性和辐射推广作用。

(三)本方案采取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提高评价结果的可靠性与可比性。

(四)课程评估自评表的总分计算:M=KiMi,,其中Ki为评分等级系数,ABCDE的系数分别为1.00.80.60.40.2Mi是各二级指标的分值。

(五)课程最终成绩的计算:(1)课程组自评成绩占60%;(2)课程评估专家组成绩占40%;(3)课程最终成绩=课程组自评成绩×60%+课程评估专家组成绩×40%。

八、评估奖励

为了鼓励课程建设的积极性,提高各课程组评估的主动性,经学院研究,对本次本科课程评估优秀的课程组进行奖励,具体奖项设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并给予一定的奖励,其中一等奖2200元;二等奖1500元;三等奖1000元(具体分配由课程组组长负责),各奖项等级的确立依据各课程评估的最终成绩按照得分高低的顺序进行确定,并经过学院课程评估领导小组审定后予以公布。

九、工作要求

(一)课程评估是学院本学期的重要工作,全体教师必须正确认识评估工作的目的、意义和作用,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全员参与,切实做好本次课程评估的各项工作;

(二)课程评估既实行“课程组”负责制,又推行评估“人人有责”制度,全院教职工要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服从学院课程评估工作的统一安排,认真做好每一阶段的评估工作,确保各阶段任务顺利完成。

(三)本次课程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艰巨,内容多,各课程组、各系、各实验室、各管理部门、各位教师要互相支持,积极配合,携手共进,认真完成本次课程评估工作任务。

十、课程评估未竟事项由学院课程评估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2016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