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与社会服务
我院马成文、任志安做客蚌埠日报 共谋蚌埠如何以新发展观引领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4-12 浏览次数: 132

   41下午,我院院长马成文、副院长任志安两位教授做客由市委宣传部主办,蚌埠日报社承办的“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冲刺第一方阵”座谈会,为蚌埠发展建言献策。48日,《蚌埠日报》A6版整版推出特别报道: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冲刺第一方阵——本报专家团纵论蚌埠如何以新发展观引领新发展。现将报道内容摘录如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冲刺全省第一方阵,是市委、市政府定下的战略决策,也是370万淮畔儿女的梦想。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蚌埠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冲刺第一方阵的胜利提供了基本遵循。蚌埠如何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结合自身禀赋、发展实际,让梦想照进现实?为深入探讨上述问题,同时彰显本报开门办报理念,41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主办,蚌埠日报社承办的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全面冲刺第一方阵座谈会在本报举行。来自市主要经济部门、市社科联、驻蚌央企相关负责人,市委党校、安徽财经大学专家学者,作为本报专家团成员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各位专家结合蚌埠实际,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对蚌埠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冲刺第一方阵所具有的优势、存在的短板,以及思考和建议,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认为,十二五以来,蚌埠的改革发展一步一个脚印,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同时认为,坚持蹄疾而步稳,创新驱动、协调推进、开放包容、绿色共享,新蚌埠未来一定大有作为。本期深读周刊聚焦此次座谈会,集中整理刊登专家的精彩发言,以五大发展理念蚌埠在实践、在行动为主题,进一步汇聚蚌埠全面冲刺全省第一方阵的正能量。

马成文:目前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已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并被纳入十三五规划加以实施。蚌埠在十三五规划中也要求坚持绿色发展,厚植生态文明新优势,积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建设美丽蚌埠,实现绿色靓市、绿色富市、绿色惠民。
  去年下半年,受市发改委委托,我们学校承担了低碳蚌埠发展战略研究这一课题,现已完成初稿。我们从蚌埠建设低碳城市的必要性、低碳城市建设的国内外经验启示、蚌埠低碳城市发展水平测评、碳排放水平计量分析、蚌埠建设低碳城市的SWOT分析等不同层面和角度,提出了蚌埠低碳城市建设要以低碳产业为重心,以低碳建筑、低碳交通、低碳环境、低碳生活等为支撑,积极探索出一条具有蚌埠特色的低碳城市发展道路。
  为此,我们为蚌埠低碳城市建设设置了总体目标——— 通过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全面建立,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布局更加科学,经济发展成功向高能效、低能耗、少排放的绿色增长方式转变,努力建成环境质量好、生态竞争力强、资源利用效率高的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设计了建设模式——— 调结构、降能耗、优能源、促循环的低碳产业发展方式为突破口,以优先发展先行示范区,以点带面带动整个城市低碳发展为主要方式,以政府为主导,政府、企业、公众、市场共同协作为支撑,形成低碳产业、低碳建筑、低碳交通、低碳环境、低碳生活多位一体的低碳城市发展模式,提出了七项主要任务———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壮大低碳产业;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发展低碳能源产业;构建低碳建筑体系,强化推广低碳建筑;构建低碳交通体系,大力发展低碳交通;构建固碳减碳载体,打造低碳环境;构建低碳创新载体,大力发展低碳技术产业;构建低碳社会支撑体系,推动资源节约利用工程。

   任志安: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将成为十三五以及未来较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指导思想。尽管前些年这五大发展理念在各行各业一直有不同程度、不同侧重的体现,但现在中央把它集中提出来并放到一个新高度,是有深刻涵义的,关键要看如何践行
  这里我想着重谈三个观点。第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要与保增长相结合。蚌埠十三五目标提出9.5%的经济增幅,在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下并不容易达成。但如果没有完成保增长的目标任务,也就谈不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反过来,五大发展理念又是保增长的根本路径和根本手段,两者不冲突。简单讲,保增长是蚌埠一切发展的基础,也是全面冲刺第一方阵的基本前提。践行五大发展理念,首先要打保增长这场仗。
  第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要与新型城镇化相结合。只有新型城镇化搞好了,才能很好地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这是因为:新型城镇化的本质在于人的城镇化,是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两者共同推动解决的人口问题,也是经济发展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个人认为,目前蚌埠发展的一个重要短板就是人口问题,即人口总量偏小、人口结构不合理(老龄化)、高技术人才缺乏、外来人口留不住、人口净流出等。从人口的角度来说,新型城镇化就是要解决城市居民更加幸福化、农业转移人口真正市民化、农村人口更加富裕化这三类人的问题。五大发展理念与新型城镇化结合的关键,在于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
  第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要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拉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幕之年。个人认为,蚌埠推进供给侧改革必须找对它的边界、找准它的重心。所谓边界就是框架和范围,不能包罗万象,其中供需匹配错位、供给结构落后两个方面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所谓重心就是重点和难点,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突破。个人认为,可以在化解过剩产能如房地产、降低企业成本和提升产业结构三个方面重点着力。五大发展理念与供给侧改革结合的关键,在于推动产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