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管理  教学通知
关于做好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05-11 浏览次数: 248

各学院(部):

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是学生在校学习阶段非常重要的教学环节之一,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及锻炼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学生大学学习的重要成果之一。为了进一步深化我校教学改革工作,提高教学水平,综合体现本科毕业生掌握专业理论、知识程度以及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根据《安徽财经大学普通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细则》和《安徽财经大学关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改革意见》,要求各学院提高认识、加强管理,对照《安徽财经大学普通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时间安排表》,认真落实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具体包括:题目申报(审批)、学生选题、题目确认、任务下达、开题报告、指导过程记录、中期检查、答辩和成绩记录等

现就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管理,提高选题质量

 1. 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生获取本专业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资格的重要认定依据,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必须符合学生所在专业培养方案目标和教学基本要求,选题涉及的知识和技术一般应在学生所学专业领域内。

2. 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难度要适度,要具备研究的可行性,毕业设计选题要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具有一定的实践性。

3.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反映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题目不能概括宽泛,应注重培养学生“小题大做”、“小题真做”的能力;“解剖麻雀”,培养学生细微的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 本科毕业论文题目要做到“一人一题”,经导师组确定后,学生不得随意更改毕业论文(设计)选题。

 

二、明确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职责,增强责任意识

1. 学院负责审核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资格,对新晋指导教师要选派有指导经验的教师予以指导。

2. 明确指导教师职责。指导教师应在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撰写(设计)等过程中,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注重培养学生严谨、端正、务实的学习态度,负责指导学生规范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应该做到如实填写指导记录,公正评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为毕业答辩做好准备。

 

三、提升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注重学术道德教育

1. 学生应该根据评审通过的选题,结合自身专业学习、搜集整理资料、完成相关调查与实践,按照开题报告中的时间计划表,在老师的指导下及时、认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如实填写《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2. 学术道德教育与建设应贯穿于毕业论文(设计)的全过程。各学院应依照《安徽财经大学学术道德规范》的要求,加强学生的学术道德教育,并对2015届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学术不端行为,将给予学生和指导教师严肃处理。

教务处将对2015届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