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管理  教学通知
关于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网上选课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06-26 浏览次数: 182

       校教字[2015] 28 号

 

各学院(部)及学生班级:

     根据本学期教学任务,经过学院安排,教务处统一排课后,学院集中对教师安排进行调整,已完成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课程安排表(课表现将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网上选课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选课时间、地点

1.时间

1)课程预选   62319006251900

课程预选阶段,学生根据培养要求和个人兴趣表达志愿,所有课程不受课容量限制,都可选择,预选阶段不分先后顺序。

在预选阶段各年级不分,皆可选课,其中20112012年级的学生在公选课选择过程中只能选择F开头的公共任选课,20132014级学生则选择开头为字母的通识选修课平台课程、个性化学习平台课程和特色平台课程。具体课程名单可在教务处网站下载。

2)课程正选  721900752200

对于预选选课人数小于课容量的,所有学生均为选中;预选选课人数超过课容量的,系统根据方案课程优先级(与预选选课顺序无关),自动生成签。正选阶段,学生无需手工抽签,抽签的过程将由系统自动完成,抽签成功的,则选中该门课程;抽签失败的,没有选中该门课程,需改选其他课程。

正选将按年级分年级选课,为更好的体现选课的公平性,避免后时间段靠后的年级选不上课,此次正选采用自动抽签模式。

2012级学生正选时间721900731700

2013级学生正选时间731900741700

2014级学生正选时间741900752200

2.地点

图书馆、学校机房、实验室、学生宿舍等任何一台能够登录因特网的计算机。登录地址为:http://jwcxk.aufe.edu.cn/

 

二、选课步骤及注意事项

1.选课步骤

严格根据《网上选课操作指南》各项要求进行操作。《网上选课操作指南》详见教务处网站资源下载区。

请各学院认真落实导师制相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具体指导学生正确选课,尤其要督促高年级学生尽快按照培养方案要求修满相应学分

2.注意事项

(1)严格依据培养方案课程安排选课

第一,学生务必严格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的课程安排进行选课。要求在各类课程选课顺序上优先保证必修课程,然后依次选修专业限选课、公共限选课和公共任选课及平台课程。

第二,请督促2012级学生认真审核方案和所修学分。部分学生没能按要求修满学分的,必须尽快补选,否则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一律由学生本人承担。

第三, 2012级、2013级2014级学生课程重修不参加网上选课,课程的重修办理在下学期初另行通知。

(2)严格根据规定步骤进行选课操作

必须由学生本人严格根据《网上选课操作指南》规定步骤选课,不允许相互代理选课,以免出错;否则由此造成的错选、漏选、误删等后果,由学生本人承担,学校将不予补退改选。

(3)必须按规定参加课程预选、正选

所有学生必须参加课程预选,如因没有参加课程预选导致正选期间容量不够,将不保证其课程安排。

所有学生必须参加课程正选。预选数据并非最终数据,少数课程由于选课人数较少将停开,学生需要改选其他课程。学生要认真审查必修课程,并在指定范围内正确选修专业限选课、公共限选课以及公共任选课。正选数据将是组织教学、安排考试、学籍管理的最终依据。建议学生在2015年7月7日以后打印本人课表留存。

 

(4)公共任选课

学生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个人发展自主选择,不再限制模块修读。

三、关于选教

本学期学校将继续学生选教制度。学生在下学期开学试听两周后,如果对任课教师不满意,可以在补退改选时重新选择课堂、选择教师。下学期补退改选暂定于开学第二周周末,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附件:安徽财经大学普通本科学生选课规程

 

教 务 处

2015年6月23日


附件:

安徽财经大学普通本科学生选课规程

一、选课原则

各类课程即必修课(包括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限选课和公共限选课,按照专业教学计划中学期分布表确定开课学期。

选课时首先应对照教学计划核查本人选课学期“必修课”是否已经被全部预置,然后按照“专业限选课”、“公共限选课”和“公共任选课”的先后顺序进行选课。对于有先修课程要求的课程,一般应优先修读先修课程。

应根据专业教学计划安排,自第三学期开始在选定必修课、专业限选课、公共限选课前提下,参照本专业的教学计划以及自己的学习状况和能力,决定每学期公共任选课的选课门数(原则上为每学期2~4学分)。按照本科四年学习进度安排,平均每学期修读课程总学分控制在35学分左右且考试课程门数一般不超过5门。

必须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参加选课,所有学籍管理以选课结果数据为准。未经选课,不能参加任何课程的学习和考核;选课后未按规定办理退选手续而无故不参加课程学习(缺课达到计划学时的1/3)和考核者,该课程成绩按零分记载,不能取得相应学分,并应按照有关规定重修。

二、选课类别及其查询

(一)必修课

必修课具体包括公共基础课(含“两课”、文化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应严格按照专业教学计划确定的开课学期修读。

(二)限选课(专业限选课、公共限选课)

限选课具体包括专业限选课和公共限选课,在教学计划中显示为不同课组(按“课组号”区分),每组包含若干门课程。

专业限选课部分,如果专业教学计划是按照专业方向设置课组,则每个学生必须选择其中一组(即一个专业方向)的所有课程(先后分布在不同学期开设);如果不是专业方向设置课组的,则每个学生应在各模块专业限选课中分别选修一门课程。

公共限选课部分,学生应在各组公共限选课中分别选修一门课程。其中学年课程必须连续选修对应课程,比如“日语1”与“日语2”、“法语1”与“法语2”、“俄语1”与“俄语2”、“商务英语1”与“商务英语2”;不得交叉修读,比如“日语1”与“商务英语2”、“商务英语1与日语2”、“俄语1”与“日语2”。

(三)公共任选课

公共任选课即各开课院(部)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任意选修课程(课程号均以“F”开头)。学生应自入校后第三学期开始修读,且应在毕业前修满14学分的公共任选课。学生选修公共任选课时应根据专业知识结构、个人兴趣等具体情况,合理选择相关课程,尤其要注意所选课程是否存在先修课程,以免造成学习困难。

各专业学生不得选修与该专业教学计划中必修课以及本人已经或即将选修的限选课相同课程,也不得从选课学期学校开设的任意选修课程(课程号均以“F”开头)以外的课程中选择课程。

(四)课程查询

1、必修课和限选课

在“学生信息系统”网页中“成绩查询”菜单下点击“教学计划”,具体查询本专业教学计划中必修课和限选课的具体课程类别、课程名称、课程号等信息。  必修课:从“必修计划表”中查询。

专业限选课和公共限选课:先从“课组表”查明相应选课学期开设的“课组号”,再点击“课组表”下方的“查询课组的详细信息”,具体查询该课组中各门课程的课程号、课程名等信息。

2、公共任选课

在“学生信息系统”网页中“选课”菜单下点击“本学期课程查询”,然后在“课程号”中用近似值“F”执行查询,查询结果中凡是课程号以“F”开头的课程均为本学期开设的公共任选课。

三、选课步骤

学生选课前必须充分熟悉和掌握本选课规程各项具体要求。

选课分“预选”和“正选”两个阶段,具体时间安排由教务处通知。

(一)预选

第一步:登录学生网上信息系统。 

登陆任何一台可进入校园网主页的计算机,键入网址(http://211.86.241.212/)后直接进入教务处主页,或者从校园网主页中先后点击“机构设置”—“党政部门及工团组织”—“教务处”后进入教务处主页,在教务处主页点击进入“学生系统”;或登录安徽财经大学主页,点击信息资源,进入综合教务入口。

登录学生信息系统主页,需要输入学号、密码以确认身份,密码由系统预先产生并由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通知到学生。“个人信息查询”、“选课”、“成绩查询”等密码完全一致,使用时可以在学生网上信息系统界面修改。密码由英文字母(区分大小写)或阿拉伯数字组成,最大长度为10位。学生应对本人密码严格保密,防止被他人盗用,危害本人选课信息。

第二步:查询教学计划及课程安排。

学生在选课之前应从“学生网上信息系统”具体查询本专业“教学计划”以及本学期课程安排,明确本学期课程安排的课程类别、课程名称、课程号等信息。

第三步:选课。

明确教学计划要求、确定应选课程后,根据本学期课程安排确定希望选修的课程的课程号和课序号,按照“专业限选课”、“公共限选课”、“公共任选课”的先后顺序,在“学生信息系统”网页中“选课”菜单下点击“选定课程”后开始选课:

必修课(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已经提前预置,无需再选。如发现预置课程与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课程安排不一致,请告知本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并由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与教务管理科联系解决;

专业限选课、公共限选课在“选定课程”界面的“限选课”列表中选中待选课程并提交;

公共任选课在“选定课程”界面的“限选课程”中输入本人决定选修课程的课程号并提交。

(二)正选

登录“学生网上信息系统”后执行以下操作:

第一步:重新审核必修课程。

如在预选期间由于错误操作导致必修课的课程号或者课序号被调整,即课程号与本人所在专业教学计划安排不一致或者课序号与本班其他同学相应课程课序号不一致,请务必严格依据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重新进行审核。

第二步:查看“选课”模块的“课表显示”。

有红色字体提示“因选课人数不足,停开”,则请在相应课程类型范围内改选其他课程(比照预选期间课程查询方式进行查找)。

第三步:查看 “选课”模块中的“选定课程”。

如果“抽签”列中蓝色字体显示“点击此处抽签”,则应按照提示进行操作(学生必须参加抽签,否则选课系统将按无效签处理,即从选课学生名单中自动删除)。点击抽签后如果下方显示:“现在是选课正在正选阶段,抱歉,你没有选中……”,则原选课程从课表中自动消失,应在相应课程类型范围内重新选课(包括重新选择新增的原选课程)。

四、注意事项

(一 )学生选课前必须掌握选课规程等有关要求(具体内容可在教务处主页资源下载区点击查看“安徽财经大学网上选课操作指南”)。

(二)学生必须充分熟悉本专业教学计划中各类课程设置以及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三)选定课程点击“提交”按钮完成操作。点击“重置”则取消已经选定的课程。使用系统后,必须通过点击“安全退出”结束操作,以防他人修改资料。如果继续使用,可重新登录。如选课时间结束,则学生无权继续进行相关选课操作。

(四)课表打印。在显示的课表上点击鼠标右键,选择print即可。

(五)选课期间如有疑问或者困难,应向本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咨询。